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问得尖锐 答得坦诚
2020-01-10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程程

  问得尖锐 答得坦诚 
——嘉兴首期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现场侧记


  室外天正寒,室内的“一问一答”却十分热烈:

  “请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对于垃圾分类,目前对社区布置的考核任务比较多。我想问,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到底在垃圾分类上承担怎样的角色?这项工作对他们是否也有考核?另外,对于为垃圾分类十分忙碌的劝导员,他们的社保问题是否想过如何解决?”

  “在我们目前推行的垃圾分类‘三长制’中,物业公司也是重要一员。按照物业管理办法垃圾分类也是其中重要一项考核内容。对于劝导员,目前主要通过社区来聘用的,下一步我们计划建立企业化的运作体系来解决这一问题。”

  这是昨天晚上,大型电视问政节目《叩问初心使命——问政面对面》首期录制现场的一幕。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的实践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这次电视问政,主要针对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市政务数据办进行,也是我市首次举行的电视问政。

  本着检视初心、查摆问题的态度,在一条电视短片抛出核心话题后,“两代表一委员”、场内外观众、特邀点评嘉宾组成的“考官团”围绕话题犀利提问,直击要害,毫不留情;被问者红脸出汗,不容回避。

  提问很尖锐,回答很坦诚。但回复让人满不满意?还得看群众如何给分!当天,100位来自南湖区和秀洲区的群众代表用手中的表决器对被问政嘉宾的现场表现和相关工作成绩进行公正评判,用最直观的评判为主题教育成效和我市“三服务”“两年”活动推进情况打分。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与中央电视台记者高珧作为点评嘉宾在问政过程中随时提问、评议。这样的电视问政可谓全程“高能”,节奏紧凑。

  明明是市区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却在记者走访中被发现存在分类不精确、标签成摆设、撤桶不彻底等问题,示范小区尚且如此,其他小区会是什么样?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嘉兴百姓生活工作越来越便利的今天,嘉兴港区依然存在民生事项依靠人腿代跑的情况,港区“最多跑一次”的拦路虎究竟是什么?嘉兴共有94家小微企业园,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该如何避免小微企业园的野蛮生长?……现场,当电视短片一一播出,当网友和现场“考官”的犀利问题不绝于耳,不仅台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头上冒汗,台下的各单位负责人也难以安坐。特别是在第一条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短片播出来后,台上台下共有4家单位作出了解释说明。

  “关于小微企业园,我最关心的是,在我们大力推进‘退低进高’工作的同时,那些‘退’了的小微企业今后‘进’的方向在哪里?为这些企业,我们有哪些服务政策,都有好好落地吗?”作为评议团的成员,市人大代表、资深媒体人应丽斋在问政中辛辣开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卓卫明围绕我市经信部门服务小微企业的举措进行了介绍,并虚心表示:“考官”们的直言不讳,为部门今后的工作点明了方向,将在电视问政后好好梳理总结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完善。

  “尺度有点大呀。”台下,来自新城街道秀湖社区的群众——今年67岁的卢林塘说。手握投票器的他全程听得格外认真。他甚至有些意外,这些短片反映的内容有的够犀利,有的着眼点相当细致,如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窗口摆放的吧台椅让很多市民坐姿别扭,有些宁可站着办业务,

  此次吧台椅该不该换;2016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出的“淘中介”网络服务平台,操作卡顿、数据滞后、鲜有人用,这事要如何解决等,但更让他意外的是各个部门的回答,没有推诿、没有否认,大部分部门负责人接到话筒的第一句话便是“我们有责任”。

  整个活动下来,观众王丽芳看得聚精会神。在她看来,从此次电视问政的举办,到各个问题的选取,以及部门答复的态度,所有细节无不显示出市委、市政府优化施政为民的决心。“这个表决器的表决是不记名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慎重行使好手中的权利,给出公平公正的表决。”她说。

  “做得不够好”“大家批评得对”“还有很大进步空间”……这些词语高频率出现在部门答复中,有的单位坦白得令现场几度发出善意的笑声。一场电视问政,几多欢喜几多愁。愁的是部门,被这些事先绝对保密,没有“见过面”的辛辣问题问得心跳加速;喜的是百姓,未来的工作生活又将迎来不少欣喜的变化。

  “这不是作秀,也不是为了‘考倒’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我们要通过主动展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来倒逼、促进相关工作的进步和完善。”活动中,市领导在最后的点评讲话中表示,只有部门工作接近完美,才不会在这样的问政节目中处在被动、尴尬的位置上。他说:“电视问政发现的问题不会到此为止,而是需要相关部门学会举一反三。接下来,市级层面也会进一步跟踪整改并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开播出,展现大家齐心协力促整改的决心和信心!”


标签: 问政节目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