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红船映初心 协商担使命
2019-12-18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都孝明 王海丰 祝丽花

  红船映初心 协商担使命 
——嘉兴市政协工作综述

  思想引领时代,奋斗成就梦想。

  六年来,全市政协系统以党建为统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学笃行推动高质量履职,以追梦奔跑树立政协新样子,以一系列具有“红船味”“嘉兴味”“政协味”的实践举措,主动建诤言、献良策,积极促发展、求实效,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充分展现了红船旁政协的时代风采。

  在党建引领中

  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宏伟蓝图如何变为现实?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嘉兴政协系统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建设?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干点什么?如何干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这“三问”,源自2018年11月嘉兴首次召开的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成就成效,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6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

  “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会上,市政协主席高玲慧的这句话坚定有力。政协工作要不断向前发展,首要的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党组大力加强党建工作,修订完善政协党组工作规则、议事决策规则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等,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提高领导能力,使市政协党的建设在领导体系、工作机制和任务落实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市政协贯彻落实,带领全市政协系统、广大政协委员写好新时代答卷,奋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近年来,嘉兴市政协党组从思想建党入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通过“学”与“做”,让每名共产党员铭记身份、牢记使命。在集中教育的洗礼下,机关各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

  构建协商民主新格局

  “委员的意见建议,采纳是原则,不采纳是例外,不采纳要说明不采纳的理由。”2018年9月,市委书记张兵在参加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活动中提出了如此明确清晰的要求,极大地鼓舞了委员们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的履职热情。

  自2015年起,市政协连续五年每年召开一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2018年,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市委书记张兵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2019年,围绕“构筑高能级城市平台,着力提升城市现代化发展水平”,市长毛宏芳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据统计,五年来,参与“面对面”专题协商会的委员达780余人,共提交调研报告161篇,提出意见建议431条。

  梳理嘉兴市政协近年来的工作创新,不仅有推进和深化“面对面”协商留下的深深印迹,更有探索和推广“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创建和完善企业家委员联络站等创新举措,不断明晰了以协商为主业、以搭台为主责、以双向发力为主旨的政协新使命,有力彰显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和作用。无论是开展专题协商、组织民主监督,还是推进提案办理、进行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市政协都将协商民主这一“中国式商量”的制度精髓融入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体现在建言资政的各方面。

  在协商平台建设上,市政协形成了较为系统的“11236X”协商议政工作格局,即每年召开1次政协全体会议,举行1次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举行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3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举行6次主席会议协商或视察,组织若干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在协商领域拓展上,探索将政协协商延伸至立法领域。市委办、市府办和市政协办联合印发了《立法前协商工作办法(试行)》,选择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在立法项目起草阶段,组织委员与立法项目起草单位开展协商建言。今年就《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草案)》,组织相关委员与立法项目起草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立法前协商。此项工作被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项目,并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和省政协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协商内容提质上,坚持把党政工作方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市政协每年的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聚焦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落实,开展立体化、系列化协商议政,努力“劲往一处使”。2018年,围绕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组织了“四个一”专题协商议政活动,提交的12个调研报告、18篇发言材料和众多意见建议被吸纳到了相关政策文件中。今年以来,广大委员围绕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嘉兴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广建利民之言、多谋惠民之策。

  在广泛凝聚共识中

  展现政协委员新风采

  “这是踩着新时代的节奏诞生的,呼应的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是政协工作平台的新延伸,也是委员努力作为、发声发力的新场所!”去年11月8日和9日,市政协企业家委员联络站和首个委员会客厅相继挂牌成立,市政协主席高玲慧有感而发。

  让委员更有担当作为,有凝聚委员共识的平台十分重要。去年以来,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优势,成功创建挂牌嘉兴科技城委员会客厅、嘉善归谷智造委员会客厅、海宁潮乡智造委员会客厅等3个省政协委员会客厅,还有6个委员会客厅正在创建之中。作为全市首家,嘉兴科技城政协委员会客厅立足于科技界委员优势,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探索出了“共建共享”的创建模式,着力影响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科技人才,有效凝聚了高端科技人才的智慧和力量。

  “委员会客厅”只是市政协打通委员联系、共绘“同心圆”的多项举措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政协着力发挥人民政协在凝聚共识方面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不断创新载体,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脚步从未停歇——

  比如,发挥文史工作团结育人功能,围绕纪念褚辅成140周年诞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子城历史文化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共20余场,深入开展政协文史资料“上架下乡”活动。深化联谊交友广泛凝心聚力,组织港澳台侨委员和代表人士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体验式”视察考察;持续关注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权益保障,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重视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沟通交流,以大团结大联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标签: 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