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企业配备护航生命“五件套”
2023-06-07 14:3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吴冰鑫 通讯员 潘瑜佳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这里的消防设施被遮挡了,要及时清理”“灭火器要定期点检,做好检查记录”“应急灯、指向灯要及时检修”……近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来到辖区一家纺织企业进行检查,对安全疏散通道、消防器材配备情况、警报系统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并仔细查阅了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档案、火灾隐患排查记录及员工安全培训等相关资料台账。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检查人员现场向企业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整改。

  “安全生产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各生产企业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秀洲区积极推进护航生命“五件套”配备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治理。

  “灭火设备、逃生通道、逃生绳索、警报器和消防应急救援包等护航生命‘五件套’都已经配齐。”浙江锦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镇工作人员还一对一上门进行现场指导,详细讲解设备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公司员工在现场观摩之后,还进行了实操,确保熟练使用。”

  截至目前,在秀洲区,像浙江锦源实业有限公司这样配备护航生命“五件套”的企业共1823家,包括822家“厂中厂”承租企业,整体配备率达到100%。同时,针对逃生索、灭火器等设备的规范使用,共开展培训1812次。

  同时,秀洲区还积极开展护航生命“五件套”配备情况核查,通过随机抽查,共实地检查31个园区共70家企业,进一步落实设备安装和规范使用。

  “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工厂企业灭火设施很齐全,但是仍然存在员工消防设备不会使用、应急处置能力弱等问题,不能让消防设备成为摆设!”区消防救援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督促企业加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培养的同时,将持续推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灭火演练进企业,让企业员工进行实地操作,确保熟练掌握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自救互救、疏散逃生能力。”

  此外,区消防救援大队以消防安全教育为抓手,持续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通过制作宣发资料,发放《消防常识二十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企业防火篇》《消防知识我知道》等消防宣传资料1200余份;开展消防演练18次,围绕护航生命“五件套”开展相关知识培训27次;联合通信运营商发送消防安全提醒,全区累计发送警示短信2.5万条,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绷紧消防安全弦。

  “加大对重点行业工业企业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营造消防安全人人参与的氛围,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护航生命“五件套”包括:

  1.畅通生命通道。规范逃生疏散通道、杂物堆放,疏散地标线明确,应急灯、指向牌应保持完好状态;

  2.规范灭火设施。规范灭火器位置及状态,消防水带和消火栓保持完好状态,确保不被遮挡;

  3.完善警报系统。按要求完善报警标志、联动报警装置、电铃等装置并实现全域联通;

  4.增设逃生索。三楼以上生产经营场所按要求落实逃生索,并通过质量检验;

  5.配齐个人防护物品。其中消防逃生湿毛巾为必选,其余安全防护物品可视情况选配。


标签: 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