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智慧”+“阳光” 让食品安全更放心
2023-05-16 10:2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枫 通讯员 吴沈伟 庞代松

  “打开App,就能看到原料清洗、切配、烹饪和餐具消毒全过程;专间使用了实时监控,AI能自动抓拍从业人员未穿工作服、未戴口罩、玩手机等不合规行为;安装的物联设备,能对专间温度、紫外线灯消毒、餐饮具消毒、冰箱温度进行自动监测。”近日,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吴沈伟向记者演示了“智能阳光厨房”的应用。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对餐饮质量提升工作要求,提高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加快推进餐饮企业“智能阳光厨房”建设。

  吴沈伟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也越来越高。近年来,秀洲抓住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积极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积极探索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食品安全领域,以“智慧监管”为突破,通过数字化管理、标准化运营、可追溯体系等手段,有效提高了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督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截至4月底,全区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8家,已全部安装“阳光厨房”。其中,已完成智能物联设备安装4家;通过ISO22000或HACCP质量体系认证5家,通过率62.5%,尚有两家正在认证过程中,预计年内将通过认证并取得证书。

  “结合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协同应用场景,我们还将加速迭代升级并推广使用‘阳光厨房’‘农村家宴’‘网络餐饮’‘校园食品安全’等应用场景,全面推进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整体智能水平。”吴沈伟介绍,区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智慧管理”为突破,以“分类监管”为先导,着力破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