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既能查询全链条信息 又可扫码支付结算 秀洲产粽子换上“二代身份证”
2022-11-17 09:3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孙经纬 董智英

  “扫一下包装盒上的二维码,粽子生产日期、出厂检验这些信息都能查到,吃着很放心。”昨天上午,在秀洲区聚贤路的真真老老店内,购买粽子礼盒后,一直十分关注食品安全的市民刘芳芳习惯性地扫了一下上面的“浙食链”二维码。

  “消费者通过扫粽子产品包装盒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就能查询到粽子产品全链条信息。这个新变化,是GM2D在秀洲粽子产业领域的首次成果应用。”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与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郭珠红说。

  GM2D即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旨在推动全球商品编码在2027年前由一维条形码向二维码转换,相当于为商品换发“二代身份证”,进一步保障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今年初以来,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秀洲区扎实开展GM2D建设,并以地方特色粽子产业为试点,迅速推进GM2D工作先行落地。

  “根据省相关部门统计,秀洲粽子产业产量在全国占比超过50%,生产企业多,品牌知名度高,因此我们选择了粽子产业作为试点。”郭珠红介绍。

  试点中,秀洲成立了GM2D工作专班,并邀请各粽子生产企业负责人和一线“浙食链”系统操作人员一起就推进中出现的问题逐个排查,提出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全区14家粽子生产企业已累计完成122个品种的上链,推进GM2D工作,秀洲粽子产业已经实现企业全覆盖、主导品种全上链。”郭珠红说。

  GM2D建设工作也得到了粽子生产企业的支持和响应。“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为每个粽子产品包装赋码、录入信息等,虽然会增加一些成本和工作量,但是保障食品安全是每一家食品生产企业的责任,所以我们对这项工作挺支持的。”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邵婧彦告诉记者,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粽子有了“二代身份证”,消费者可以扫码确定产地和品牌,也有利于企业打响知名度,增加品牌竞争力。

  为进一步丰富“浙食链”的数字场景,秀洲区在GM2D建设中还积极推进品牌连锁商超结算的落地应用。

  “以后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收银员扫描商品外包装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即可实现支付结算。”郭珠红说,目前秀洲区已有部分戴梦得超市、江南超市实现了“浙食链”二维码结算,后期将有更多商超运用这一功能。


标签: 粽子;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