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数字赋能让秀洲群众吃得更放心
2021-10-08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黄 辉

新增全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6家 建成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27家

  今年新增全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6家,建成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27家……记者近日从秀洲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秀洲区已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浙江省民生实事中关于可追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新增任务和“阳光工厂”建设的任务。

  为努力让群众吃得更放心,今年初,浙江省将新增全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000家,建成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1000家等列入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其中秀洲区的建设任务是新增全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4家,建成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9家。

  对此,今年初,区市场监管局就以省民生实事创建为核心,高速推进数字化监管应用场景改革,严格对照《浙江省“阳光工厂”“浙食链”建设和应用情况评价标准》要求,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流通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走访调研,了解各企业发展现状,并积极宣传“浙食链”“阳光工厂”创建意义。

  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将全区食品生产企业按照风险程度、产品销量等分批进行了培育创建,并对分批名单进行了入户指导、面对面培训,制定了“一企一档”创建工作计划,抓好摄像头设置、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企业端专人管理等工作细节,扎实推进“阳光工厂”建设,力争向外界展示企业的最佳形象。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了“浙食链”应用培训指导,通过多次组织开展“浙食链”系统应用培训,推动企业、经营户运用“浙食链”系统构建信息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区市场监管局还强化生产单位赋码技术攻关,指导帮助企业降低赋码成本,解决“浙食链”应用中其他实际问题。

  “通过‘阳光工厂’建设以及推动‘浙食链’应用落地,不仅可以实现全程监管智慧化,还能实现关键环节可视化和闭环管理常态化,从而保障食品生产环节安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油车港镇美丹食品园区为例,目前,园区内的全部食品内资企业都已应用“浙食链”系统、全部接入“阳光工厂”系统,实现了100%全覆盖。

  而通过在洗手消毒区、生产加工区、仓库和化验室等关键控制环节安装视频监控和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目前秀洲区对这些生产企业初步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了每件原料来源可知、每批成品流向可明、每个加工过程操作可视的食品生产加工全程信息数字化、对这些流通商超实时掌握了食品的入库、出库等确切数据。

  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快把“浙食链”“阳光工厂”应用与日常监管、产品抽检、飞行检查相结合,指导企业、经营户针对不同产品特点,继续完善原料验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包装、成品检验、存储、销售、召回等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厂厂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的工作目标,为全区食品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标签: 数字赋能;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