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聚统战之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5-16 10: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徐 佳

  打造“一会、一车、一厅” 

  政企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党派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引导乡贤积极做好乡村发展的“参谋员”、矛盾化解的“协调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近年来,秀洲区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迭代升级“政企恳谈会、建言直通车、乡贤议事厅”等平台,打造聚统战之智“会车厅”,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合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秀洲实践。

  打造政企恳谈会

  畅通沟通渠道

  “我们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里有很多外籍人员,在个税上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企业负担,释放市场活力,振兴实体经济。”日前,秀洲区工商联、区税务局联合举办以“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企业敢干”为主题的“在这里遇见最美秀洲”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与会企业就企业上市、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方面,谈问题想法、提意见建议。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或当场进行积极回应和有针对性地解答,或探讨有效应对办法和服务举措,并表示将在会后继续跟踪服务。

  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是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的真诚沟通、共谋发展的桥梁。秀洲区通过亲清直通车工作品牌,推动落实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经济工作会议等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

  “举办民营经济人士、新生代能力提升班,鼓励他们加强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聚焦民企重点关切,反映‘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秀洲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秀洲区已举办“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12期政企恳谈会,参会企业家123人,收集解决涉企问题80多项、对策建议50余条。

  开通建言直通车

  广纳诤言良策

  走进秀洲区康安医院二期,简约风雅的住院门诊大楼让人眼前一亮,里面还设置了精神科、心理科、检验科、放射科、药剂科等科室,可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检查。同时,医院以人为本,增加了大面积的绿化空间,为患者营造舒适宜人的就医环境。

  秀洲区康安医院二期的投入使用,与农工党秀洲基层委员会的积极助推密不可分。在这之前,农工党秀洲基层委员会成员多次走进秀洲区康安医院病区,与患者接触,与一线医护人员交谈,与患者家属见面等。了解到这里的实际情况后,农工党秀洲基层委员会成员积极通过“同心·金点子”直通车建言献策,并连续两年在区两会期间提出支持全区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相关提案,推动区康安医院二期项目建设。

  为了畅通建言献策渠道,秀洲区设立“同心·金点子”直通车,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良策”专题活动。各党外代表人士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不断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为秀洲高质量全面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去年初以来,各党外代表人士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42余篇,市、区两级人大建议49条,政协提案216件,涉及产业经济、转型提升、社会创新治理等领域。

  建立乡贤议事厅

  推动乡贤治乡

  去年,王江泾镇古塘村党支部携手村乡贤参事会、嘉兴市农科院机关党委、嘉兴市振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嘉兴市公泰和有限公司、嘉兴市古塘灶韵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六方签订协议,结对联盟共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而这个结对联盟的想法,源于王江泾镇乡贤议事厅的一次乡贤座谈会。座谈会上,乡贤纷纷建言献策,希望有效整合古塘村各农文旅产业主体现有优势资源,通过抱团发展,互帮互促,进一步打响王江泾镇古塘文旅品牌,推动文旅富民。

  为进一步发挥新乡贤人脉、资源优势,凝聚新乡贤力量,秀洲区在镇(街道)一级设立“乡贤议事厅”,在各村(社区)组建乡贤议事通道,打造“乡贤议事亭”,组织乡贤参与基层环境治理、纠纷化解等工作,通过开展议事活动,提出乡村治理金点子。

  “新乡贤已成为村民小组、议事会(业委会)等组织的骨干,鼓励乡贤理事会为村民‘发声’、列席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与各村(社区)两委联动,形成村事民事联议、增收致富联带、矛盾纠纷联调、公益事业联推的协作互补机制。”秀洲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统战;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