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楼宇经济释放财富磁力 ——“喜迎二十大 ‘秀’出担当”之新城街道(下)
2022-09-28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张 榆 吴小娟

  【十年追梦】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

  十年间,新城街道立足自身特色,“内外兼修”抓建设,不仅“面子”更靓,“里子”也更实,一座近悦远来的现代活力新城加速崛起。

  十年间,新城街道汲取静水流深的韧劲和智慧,蹚出了一条城市梦想的实践之路:聚焦高能级城市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向产城融合跨越。

  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只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再高端也只能“空转”。新城街道在推进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让城市永葆发展活力与韧劲。

  服务业兴则城市发展兴,服务业优则生活品质优。现代服务业正成为新城街道高能级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条中山西路,见证一座城市的崛起。

  大润发超市、江南摩尔商圈、蓬莱路餐饮特色一条街等商贸服务业在此集聚。尤其是经改造提升的江南摩尔商圈与秀洲公园、市图书馆秀水分馆等连成一片,形成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重要场所。华灯初上,灯光秀闪亮开启,“秀水年华”摩天轮大放异彩。

  一条秀洲大道,见证一座城市的跃升。

  上善若水,秀洲大道两侧,秀湖与北郊河两大城市动脉汩汩流动,成为经济蓬勃发展的风水宝地。宝地大厦、中和广场、未来科技广场、瑞安广场、浙联金座、海洲之星等商务楼宇在此聚集,服务业企业自远方慕名而来。秀湖新区板块涌动勃勃生机,孕育无限可能。

  这,正是新城街道的城市经济经纬。

  【十年跃升】

  城市经济是美好家园的压舱石,是城市发展的一大变量,也是新城街道跃升的关键指标。

  在新城街道的城市经济中,楼宇经济是一张闪亮的名片。

  十年间,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一幢幢特色楼宇稳步壮大,集聚“空中富矿”,释放出巨大的财富磁力,成为秀洲区经济发展的一大“利器”。

  自2013年起,新城街道坚持建平台促集聚,把打造提升“人力资源产业园”“金融服务业集聚区”“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园区”三大园区作为加快街道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并明确了目标任务。2014年,嘉兴(秀洲)人力资源产业园揭牌成立,成为浙江省第三家、嘉兴市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2015年,秀洲区发布《楼宇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秀洲区将用三年时间,力争实现全区楼宇使用面积、入驻企业、“千万”楼宇、特色楼宇“四个翻番”。同年4月24日,全市楼宇经济发展工作交流会在秀洲区召开,嘉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经验介绍。在2015年市本级街道、社区楼宇经济发展工作绩效考核中,新城街道排名第二。

  2016年,嘉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20年,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集聚区秀洲园区揭牌成立。

  至此,新城街道形成了以两大平台为龙头,结合楼宇经济发展基础的“三驾马车”之势,以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为核心的“1+3+N”产业布局初步形成。“未来,我们也将持续发挥楼宇经济优势,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打造高品质的楼宇园区商圈。”新城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主任邵军祥表示。

  人们经常用楼宇的高度标注一座城市成长的“刻度”,城市高度的背后是不断增强的经济厚度。

  十年来,新城街道商务楼宇税收从“千万级”跨越到“亿级”,楼宇税收多次列全区第一;21幢楼宇鳞次栉比,其中2幢被评为五星级楼宇,3幢被评为三星级楼宇;入驻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2083家增加到2021年的6578家,集聚了金融、信息、贸易、人力资源等各种类型的服务业企业。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一座座繁荣的楼宇,共同搭起了新城街道发展的“新高度”。

  “新高度”,不仅是楼宇的高度越来越高,更是企业内在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十年间,新城街道企业蓬勃发展。嘉兴前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自2012年入驻新城街道以来,始终致力于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十年间,业务辐射从专注嘉兴区域到跨省再到覆盖全国各地,营业额从几千万元上升至几亿元。目前建立人事外包合作的客户达数千家,服务雇员有数万人。

  “新高度”,不仅是楼宇的“上新”速度越来越快,更是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高。

  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立以来,积极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不断寻求业态迭代升级。

  “新高度”,不仅是楼宇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广,更是精细化管理的服务越来越全。

  宝地大厦由浙江嘉兴福达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总层数28层(地下2层),于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集聚了涵盖保险、律所、银行等服务业企业。“十年间,街道以‘店小二’的贴心服务助力大厦发展壮大,为我们送来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党群建设等服务。”浙江嘉兴福达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俞兵表示,街道“楼长”还常态化对企业实施“点对点”精细化管理,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将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人才招聘等问题。

  楼宇经济发展的十年,城市商圈活力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集群优势不断显现。十年间,新城街道从城乡融合向产城融合迈进,为打造高能级城市平台积势蓄能,在新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标签: 喜迎二十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