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从“扩城”到“兴城” ——“喜迎二十大 ‘秀’出担当”之新城街道(上)
2022-09-27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张 榆 吴小娟

  【十年路径】

  2012年,秀洲区首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启用。

  2013年起,新城街道坚持建平台促集聚,把打造提升“人力资源产业园”“金融服务业集聚区”“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园区”三大园区作为加快街道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2014年,嘉兴市首个街道文联成立。

  2017年,秀洲区文明单位联盟成立。

  2018年,新城街道在全市率先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2019年,新城街道在秀洲区最先施行“小绿桶”垃圾分类模式。

  2021年,新城街道被评为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

  2022年6月,全市首家城市驿站便民服务点亮相。

  【十年蝶变】

  时代奔涌,城市蝶变。

  十年,是汇入历史长河的短暂一瞬;十年,也足以让一座新城实现跨越发展。

  十年间,新城街道在高质量发展驱动下城乡高度融合、产城高度融合,“秀”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典范。

  十年间,新城街道城市版图不断更新,地标不断上新,从“一亩三分田”的乡村图景到都市氛围浓厚的现代化新城,以日新月异的发展书写城市奋进篇章。

  2011年至2021年,新城街道城市户籍人口从17283人增加到37717人,新居民人口从27918人增加到30005人,一组数据透露城市的宜居指数。

  “十年来,新城街道越来越美,都市感越来越强。”周振明是秀洲区的一名文史研究员,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新城居民。“做梦也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观看国家级的戏剧和画展!”他感慨道。

  这是城市版图不断迭新的十年。

  一路崛起,一路凯歌,荣光无限。

  十年间,新城街道“进城”步伐蹄疾步稳,从原本的4个社区扩展至7个社区。

  2013年,义庄村南片和木桥港村南片合并建立东升社区。同一年,中国房产大亨万科在嘉兴的首个落户项目选址新城街道,在秀洲大道两侧建起了秀湖花苑和梦蝶花苑两处高档商品房。2015年,秀湖畔的秀湖社区正式成立,管辖范围包括秀湖花苑与梦蝶花苑等。2018年,成秀社区正式成立。2021年,殷秀社区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新城街道现有住宅小区50个,其中拆迁安置小区6个、自建小区4个。至此,新城街道的城市版图愈加明朗。

  十年间,新城街道还始终围绕“三问”(进城生活是否习惯?保障怎么样?工作好不好找?)破题解题,打造“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让迁建小区和城市小区享受一样的配套服务,“进城”村民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就医就业就学待遇。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城乡收入比逐年降低,实现了从城乡一体发展到统筹发展再到融合发展的历史性转变。

  “大概从2015年开始,虽然离开了土地,但是原本村里的村民还是能享受村集体经济的收益和分红。”周振明告诉记者,多则上万元,少的也有几千元,村民变“股民”,日子不要太好哦!

  这是城市能级不断提升的十年。

  十年间,新城街道在扩大城市版图的同时,还高质量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等,让人民真切感受城市生活的魅力,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看到城市未来的美好。

  这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打造了一处城市绿芯栖息地。

  随着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不断推进,碧水绕城、景秀城美的生态景观在新城街道随处可见,绘就了“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图景。新城街道在市本级率先打造“以桶换桶、一天两清”垃圾清运模式并全域推广;秀湖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勾画出“一湖汇八苑、一环乐六岸”的城市景观,更为可喜的是,与秀洲生态公园相连,造就了风景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城市的“绿肺”。秀洲公园历时一年多时间的品质提升改造完美呈现,夜幕降临时,这里流光溢彩,与江南摩尔夜景交相辉映。

  这里,文化文明推陈出新,打造了一处以居民为主角的大秀场。

  十年间,“畅想新城”都市文化艺术节持续举办,相继打造了“新城故事”“百姓微舞台”“新城好声音”等特色精品活动,受到广大居民朋友的热情追捧。秀湖新韵艺术团是秀洲区首个综合性的社区艺术团,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秀洲区文明单位联盟不断扩大,聚焦志愿服务,着力提升群防群治社会影响面。新城街道获评中国好人1人、浙江好人4人、嘉兴好人8人、市级道德模范2人,城市文明风尚全面提升。

  这里,公共服务平台集聚,打造了一处便民惠民的都市生活圈。

  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启用。2018年,秀洲区行政审批中心(现名为秀洲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搬迁至秀湖畔并开始运行。2020年,街道首所合作办学公办幼儿园——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兴秀湖实验幼儿园启用。2021年,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用,创造性地整合了“六馆一厅”各类文化艺术资源,秀湖全民健身中心为区域内的群众提供舒适便利的体育消费体验。2022年6月,全市首家城市驿站便民服务点亮相。十年间,新城街道集聚了医疗卫生、学校、社会服务、文化等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居民不出“区”就能享受各类公共服务。


标签: 喜迎二十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