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生态魅力+创新引力=竞争力 ——“喜迎二十大 ‘秀’出担当”之油车港镇(下)
2022-09-26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姜智力

  【十年追梦】

  这十年,一曲从跟跑到并跑、力争领跑的动人乐章在油车港奏响。

  这十年,一张从轮廓到细节不断清晰的美好蓝图在油车港勾勒。

  有一些脚步,刻写在广袤的大地之上。油车港镇把寻觅的脚步,一路从长三角延伸到世界各地,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细腻绘就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引领地、两岸合作台湾科创示范地、长三角总部经济集聚地的“工笔画”。

  有一些脚步,穿过了浩渺的时空。油车港镇立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协调区定位,全面启动秀水新区建设,同时紧紧围绕打造“秀美新区、品质麟湖”这一目标,大力推进“十个一”标志性工程项目,以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为要求,以“生态、同城、创新”为理念,聚力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充满梦想的油车港人,坚持以“绿色”为底色、以“宜居”为基础、以“活力”为要旨、以“文化”为底蕴、以“便民”为核心,聚力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品质油车港。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油车港与嘉兴主城区、高铁片区构筑起嘉兴“一心两城”空间结构,并已全面融入长三角“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通勤圈”,让油车港更好地拥抱长三角,聚焦数字赋能、科技赋能,抢占产业转型升级窗口期,吸引长三角等地的科创、人才资源,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这些是油车港镇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一条条高颜值景观大道纵横交错,一项项高品质公共配套项目投入使用,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这里的璀璨明珠……放眼全镇,这样的图景正在嘉禾大地上徐徐展开。

  【十年跃升】

  这座新城于一片湖荡中,孕育了生态蝶变引领创新裂变的第一梦。

  经历“十年造城、百亿投入”,秀洲北部的油车港镇正在加速这一方发展热土的崛起。前不久,秀水新区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这里举行,12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引发业界热议。油车港镇,由镇到城的美丽蝶变格外诱人。

  如何找准定位、聚力发展,在全区构建高能级一核两翼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独特优势?

  2020年,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正式开园,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在这里落户,北京理工大学“两院一园”等产学研融合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这座以5000亩自然湖荡生态景观为基底,以应用创新为支撑、科技发展为导向,以创新人才“生态圈”、招才引智“示范圈”为目标的新一代科技创新区强势崛起。

  作为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一期是秀洲区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一笔。项目总用地面积308亩,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总投资16.9亿元;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功能拓展区,该项目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

  从“镇”到“城”,通过“腾笼换鸟”,加速秀水新区的精彩蝶变。油车港镇引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等新兴产业,助推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以数字产业、智能制造、高端食品为主导的“专精特新”产业集群。服务业方面则以银杏天鹅湖为核心板块,积极探索“世界级科创湖区”发展之路,打造集科研、商贸、文化、旅游及休闲于一体的具有江南韵、嘉兴味、国际范的麟湖商圈。

  新时代美丽城镇,既要宜业,更要宜居。油车港镇聚力构建“1个城市中心+2个生态片区+3个生活片区+4个产业片区”功能布局和“一心一带两轴六区多点”空间结构。持续推进正原路板块城市有机更新,加速推进全民健身中心等“十个一”功能项目,提升城市配套品质,实现城镇规模能级和功能品质大跃升;结合“三化九场景”的未来社区建设理念,精心打造陈家坝高品质未来社区。

  今年4月,陈家坝高品质未来社区一期正式交房。根据规划,陈家坝高品质居住社区借用未来社区的理念,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打造安置社区、邻里中心、商业中心、田园商业、社区医疗等多种场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镇”到“城”的华丽转身中,油车港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在生态蝶变中传递“民生温度”。

  近年来,油车港镇全面擦亮“学在油车港”品牌。今年8月,油车港镇中学牵手杭师大,以“项目+团队”的合作模式,建立名师工作室。在此之前,油车港镇不断发展学前教育,先后建设多所幼儿园,在增加数量的同时,确保质量达标,不断为百姓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生态蝶变引领创新裂变,更多看得见的变化接踵而至。油车港镇在城乡融合发展中不断前行,空间布局初见形态、产业基础日益扎实、生态环境优势明显、人文资源要素集聚、城市功能逐渐完善……


标签: 喜迎二十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