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走出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喜迎二十大 ‘秀’出担当”之王江泾镇(下)
2022-09-22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朱婷婷 曹建国

  【十年追梦】

  十年,沧海一粟;十年,斗转星移。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使王江泾的城市功能日益完善,让这座充满梦想的小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散发出“形神皆美”的魅力。

  对于一座小城市而言,如何唱响动人的发展乐章?在王江泾镇十多年的小城市培育中,或许可以找到一点启示。

  在“破旧”的阵痛中,孕育“新生”的机遇。王江泾镇持续优化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合理配置资源,集约利用土地,整治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重大项目实施、优质企业培育腾出空间。

  在“创新”的思维中,谋求“发展”的路径。王江泾镇以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积极谋划嘉兴健康智能家居城、现代时尚纺织产业创新园两大产业平台,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在“保护”的过程中,探索“传承”的奥秘。王江泾镇做好运河的文章,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围绕运河文化旅游与古镇建设,持续推动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发展。

  如今,放眼王江泾,路网四通八达,独具韵味的水乡古镇绽放城市之光;通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业园区焕然一新;全域旅游全面开花,美丽经济活力四射,一座产城融合的品质之城加速崛起,幸福生活有了更多打开方式。

  【十年跃升】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精雕细琢才能彰显魅力,而每一次雕琢,都是为了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面对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王江泾镇的回答是:以产城融合为理念,朝着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这一目标不断挺进。

  产业,为城市创造更多效益,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木板自动组装机实现了木板自动上料、自动打钉、自动监测并补钉;由机器人组成的全自动焊接模组在短时间内就能装配一张床,可实现年产200万套智能床……走进位于王江泾镇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种自动化设备。

  麒盛科技是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十年来,王江泾镇从纺织业“一枝独秀”到智能家居产业“后来居上”,全镇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智能家居产业园集聚了麒盛科技、顾家家居等各类智能家居生产配套企业30余家,全力培育发展睡眠智能家居、睡眠医疗器械、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智能制造产业,着力构建“一岛两院三平台四中心”发展格局,打造千亿睡眠大健康产业。

  “未来,这里将成为产城融合示范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同时,这里集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睡谷’重点打造区域。”王江泾镇度假区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奇勋说,通过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打造,让秀水新区和秀湖新区无缝对接。

  现代纺织与智能家居双轮驱动。作为“中国织造名镇”,王江泾镇加快推动传统纺织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印染行业整治提升,打造国际一流的时尚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刘奇勋说,通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让人才纷至沓来、产业生机勃勃、项目遍地开花,加快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城市的发展,是产业与城市互促、互融的过程,既要抓“产”的集聚提质,也要抓“城”的优化升级,为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站上发展风口的王江泾镇,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始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全面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筑实居民“安居梦”;聚焦市政配套提档升级,完成北虹大桥应急维修,以及运河酒店西侧道路、云锦路等道路的维修工程;运河陶仓理想村、蓝城风荷九里初具形象,运河酒店、苏嘉铁路遗址公园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使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的游乐、康养、食宿等旅游业态……十年来,王江泾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打造了一座漂亮的品质小城市。

  扩大教育规模、提升教育质量,打响“学在王江泾”金名片;提升全民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引进名医名院优质资源;推进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养医护智慧康养模式,全面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十年来,王江泾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在产城融合中传递“民生温度”。

  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设备;创客咖啡厅内,创客们在热烈的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小区篮球场上,孩子们尽情地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如今,一个商业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宜居小城市展现在我们眼前。


标签: 喜迎二十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