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科技利剑”助力秀洲提升城市新“气”质
2022-07-27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空气污染含量多少?环境监察人员可及时知晓。空气清新度如何?也可实现数据定时公布……昨天上午,记者从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站秀洲王江泾站正式签订用电用水协议,意味着秀洲区又一座空气监测站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监测站位于王江泾镇梅家荡青鱼基地内,是嘉兴市光化学污染监测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光化学网的下风向站,王江泾镇挥发性空气监测站主要监测氮氧化物、臭氧、气象参数等,另外还配置一台VOCs采样仪作为手工采样分析使用。

  此前,王江泾镇已建成工业功能区(中区)空气边界站、空气特种因子站,对该区域内空气质量常规六项参数和空气特种因子(非甲烷总烃、VOC)进行实时监测。通过对重点区域内空气质量特殊污染物进行定期或连续监测,判断区域大气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并研究出区域空气质量的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为大气污染的预测预报工作提供依据。

  “通过监测手段,可以全面掌握各企业的排放结构和基础数据。由于数据真实可靠,更多企业以此为依据,制定靶向性治理方案,探索深度治理路径,通过源头控制减少VOCs排放。我们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并结合该镇工业产业布局,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后确定选址的。”秀洲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朱燕云介绍,新站顺利落地能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监测能力,对摸清市区环境空气VOCs组成、浓度水平、时空分布和变化特征,提升臭氧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加大科技治污力度,建立完善了一套“技防为主、人防为辅,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管控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科学化、精准化治污能力和环境监管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污染排放,促进全区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为了强化污染源的追踪解析,秀洲区正在建立区域联动改善空气质量的“统一战线”。由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主动与技术单位做好对接,组成联合踏勘小组,计划对所有镇、街道在线监测设施安装点位开展符合性分析,并集中安装空气在线监测设备。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化、科技化环保手段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此,我们通过更新设备、引进先进技术、监测各类数据等,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建设。”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面上,VOCs走航监测车辆缓缓开过,对污染源实时追踪和成因分析,“揪出”工地道路扬尘、物料露天堆放等污染问题;天空中,无人机俯瞰大地,现场巡查污染物排放与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道路旁,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对国Ⅳ及以上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进行监督管理……如今,科技手段已广泛应用于秀洲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方方面面,为环境执法提供精准导航。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天更蓝、空气更加清新,“颜值”在线的秀洲,频频成为市民朋友圈的“点赞王”。接下来,秀洲区将不断推进精准化、系统化治气,全面推动科学专业化治理,提升项目措施的靶向性和成效,切实有效提高空气质量,让“秀洲蓝”成为秀洲生态耀眼的底色。


标签: 空气;治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