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实到外资完成进度全市第一
2022-01-28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魏 梁 □制图 沈沉缘

  在凛冽的寒风中,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阿特斯光伏组件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这个去年6月开工的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投产,将成为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光伏组件出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年产能超过12GW,年销售额可达180亿元。

  不远处的德沃康·秀洲健康医疗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同样在加紧推进。该项目由瑞士菲尼克斯美卡诺集团投资建设,用地158亩,新建生产科研用房15万平方米,除建设德沃康总部研发大楼外,还将建设德沃康高端电气及机械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作响,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临近春节,秀洲大地依旧处处呈现出生机与活力。近年来,秀洲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回首过去一年,国际资本在秀洲不断“加码”,外资项目发展持续“走高”,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77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当年完成市对区考核年度目标(2.65亿美元)的142.4%,进度全市第一。

  2021年12月31日,意大利欧菲新能源技术项目签约仪式在秀洲国家高新区举行。此次项目的签约,标志着欧菲和秀洲在合作双赢上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该项目不仅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为秀洲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开拓新路、加快转型,推进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深耕,2021年,秀洲区跑出招大引强“加速度”,年初,举行重大项目签约集中颁证暨企业服务直通车之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会,16个项目集中签约;4月,成功举办第四届北京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年会活动;11月,秀洽会集中签约产业类项目36个,总投资288亿元,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制造业项目7个。

  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完成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世界500强5个、国际行业领先企业3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个、培育本土跨国企业1个。

  项目引进来、留下来,还要成长好、发展优。怎么样更好地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秀洲区深化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强对重点产业的研究和培育,推进产业链提升和产业集群建设。2021年全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676.7亿元,增长47.5%。其中,光伏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73.3亿元,增长273.6%;智能家居产业、时尚纺织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1.8%、22.2%;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308.6亿元,同比增长91.5%。

  产业链布局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2021年,秀洲区加快发展培育新兴优势产业。产业版图中,许多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成长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区涌现了一批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

  产业强、结构好,为交出漂亮答卷加分。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1.80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位列全市第一。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11.62亿元、168.50亿元、89.38亿元和74.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23.0%、42.1%和52.2%,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标签: 外资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