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大幅增长
2020-10-20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路亚瑾

  1至9月全市引进超亿美元产业项目数列全省第一

  一边是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实现总量大幅增长,一边是“招大引强”取得质的突破。今年初以来,我市克服复杂国际形势和疫情的双重影响,“稳外资”工作不仅稳得住而且稳中有进。1至9月,全市利用外资量质并举,引进大项目数量和规模全省领先。

  数据显示,1至9月,全市引进外资项目243个。按商务部统计口径,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3.74亿美元,同比增长44.4%,规模列全省第二位,增速高出全省平均35.1个百分点。

  从总量上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利用外资增速远超全省平均水平,也高于我市去年同期水平,增长势头强劲。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还超过了宁波,跻身全省第二,在实现全年利用外资“保三争二”目标上取得阶段性领先。

  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地,全面打响“开放嘉兴”大会战,我市聚焦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咬定“招大引强”不松劲,实现了招大引强的新突破。截至9月底,全市引进总投资(增资)超亿美元产业项目46个,数量列全省第一位;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9个,创历史新高。

  今年初以来,我市稳外资工作平开高走。分析认为,“稳外资”工作的顺利推进既得益于我市创新开展“云”上招商,也得益于下半年我市各地扎实开展了“利用外资百日竞赛”活动。

  疫情以来,我市率先启动“云”上招商,使招商热度不降温、在谈项目不失联、项目引进不断链,共签约外资项目42个,总投资70亿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6个。我市“云”上招商方式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如果说,“云”上招商保持了招商引资的连贯性,那么“利用外资百日竞赛”活动则是以赛马的机制拧紧了招商引资的“发条”。活动期间,我市建立了“利用外资百日竞赛”钉钉工作群,市领导、市级相关部门和各招商主体“一把手”在群里每周交流工作动态和项目招引成效,每月通报全市各地利用外资成效及做法,以评选“红旗”“蜗牛”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提速,传导项目推进压力,在全市营造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打造高能级平台,让大项目、好项目进得来、落得下。今年初以来,我市加快推进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按照“一流规划、一流设施、一流产业、一流环境、一流配套、一流产出”等“六个一流”标准,打造长三角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园区集群。同时,我市还加快推进万亩千亿平台建设,实现省级以上平台在国家、省级考评中争先晋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嘉兴片区建设初见成效,平台升级提升了我市对高质量外资的吸引力。  


标签: 外资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