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示活动嘉兴秀洲分会场开展
2022-01-26 09: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邬鑫锋

  色彩浓郁的年画、造型别致的花灯……走进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秀洲农民画艺术馆展厅,各种风格的年画作品尤为吸睛。昨天,“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示活动嘉兴秀洲分会场正式开展,为新春佳节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氛围,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文化味。

  此次画展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办,分为“春色满园”“时代欢歌”“盛世丰年”三个展览篇章,1月25日至2月15日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秀洲农民画艺术馆展出。

  “传统意义的年画以历史故事神话人物为主,但这次画展以新的年画形式呈现,反映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展现文明健康的新风尚。”秀洲区文化馆副馆长杨海萍说,展出的260余件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在题材和形式上都有创新。题材上不局限于门神画,还有各地的风俗人情,形式上除了传统的木刻雕版,还有农民画、剪纸、数码作品等。

  “北京是主会场,四川、广东、浙江都有分会场。”杨海萍说,秀洲区是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经过前期线上作品征集,此次画展中秀洲农民画共获选11幅。

  大片鲜亮的绿色铺就底色,上绘鱼翔浅底、鸡鸣桑树颠、狗吠深巷等图景,朱建芬的《美好生活乐陶陶》名字活泼跃动,让江南水乡新农村新生活的美好幸福跃然纸上。“这幅画描绘的是王江泾镇梅家荡的乡村风景,养青鱼、养鸡鸭是农民致富的方式之一。”朱建芬告诉记者,自己是王江泾人,自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生活熟稔于心。“此次画作能入选全国性的美术作品展,感到非常荣幸。”她表示,这幅画其实已经画了整整一年,每一次都在精益求精,从最初的漆画到黑白版画再到现在的农民画成品,以鲜活饱满的色彩描绘出当今生气勃勃、幸福美满的新生活景象。

  “这些画作贴近生活,在新春到来之际,传递了美好祝福。”曹亚萍带着外孙女来参观展览,在感受年味的同时,让孩子近距离欣赏,看到当下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

  据悉,展览期间,还将配套开展写福字、看灯盏等系列活动。


标签: 农民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