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入选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08-27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陈晓逸

  昨天,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出炉,34地凭借独特的民间文艺项目脱颖而出,秀洲区油车港镇因农民画成功入选。

  农民画是在丰富多彩的江南传统民间艺术的土壤里成长起来的民间美术之花,汲取了传统的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造型夸张、色彩鲜艳、构图饱满,充分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审美情趣,富有江南水乡风格。饱满大胆的构图、绚丽浓烈的色彩、明快粗犷的笔触……一幅幅色彩浓烈的农民画,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将油车港装扮得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江南不只有水墨,还有浓烈的色彩。2015年,油车港镇被评为省级“农民画非遗主题(实验)小镇”。2017年,油车港镇被评为嘉兴市第二批特色小镇“秀洲画乡银杏小镇”。为更好地传承和推广非遗文化,油车港镇在胜丰村菱珑湾3A级景区村庄中设立农民画馆,将其打造成集参观、培训、交流、体验于一体的农民画传承发展基地。自“七五”普法以来,油车港镇把农民画与法治元素相结合,着力打造法治农民画小镇。

  这两年,油车港镇制定《油车港镇扶持农民画特色文化发展实施方案》,培育农民画创作人才队伍,提升创作水平,逐步构建起农民画保护、传承和创新的发展格局,巩固和发展省级非遗主题(实验)小镇建设成果,擦亮农民画特色文化品牌。

  这里的村民扛得起锄头,拿得起画笔;这里天蓝水美,画出来的风景更美。油车港镇农民画以“亚洲十位艺人”之一的缪惠新为代表,有浙江省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金泉,还有“六大爷”“七大嫂”“九姑娘”“十姐妹”四大成熟农民画创作团队。油车港镇建立层级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探索与高校、企业的合作模式,发挥好学校农民画后备人才基地、农民画创作基地等阵地作用,通过专业技能培训与地方师徒传承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常态化的农民画创作队伍培育工程。

  “大胆的构图、高饱和度的色彩、高对比的用色、丰富的画面,作品气韵生动,自成一格。”这是村民们对张金泉创作的农民画的评价。张金泉的创作取材于当地的民俗民风、田园风光、童年趣事。他把他看到的都画了下来。农民画来自原汁原味的乡村民间,是作者内心最直白的反映,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展现了农村蓬勃向上的活力。

  每位农民画画家都有艺术个性。他们的作品内容反映江南水乡风貌,反映江南农耕文化,展示了农民勤劳朴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结了乡愁记忆。近年来,全镇获国家级奖励的作品30多幅,获省级奖励的作品60多幅,获市级奖励的作品70多幅。张金泉的作品《做丝》被中国博物馆收藏,新生代画家吴海妹创作的《全家总动员》被国家级的艺术单位收藏,在由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画展中,全镇有7幅作品入围。

  油车港镇聚焦画乡特色,实现以文化人。中国农民画小镇绘画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在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举行,这是中国农民画小镇首次联展,也是中国农民画小镇农民艺术家的优秀作品首次汇集于嘉兴。来自上海、天津、吉林、江苏等17个农民画小镇的代表以及文化专家相聚嘉兴,开启油车港镇农民画新征程。


标签: 油车港镇;农民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