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擦亮党建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10-30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曦 沈甜

2f7af413-a889-4047-af0b-0a37c929296c.jpg

9e63dbcb-7675-4390-b90d-7ca51a16d3b5.jpg

b961cbe9-0092-43c3-ab15-34cae563d053.jpg

e9dd1588-283f-4765-99cc-6a283757e9f4.jpg

ffdfe86d-f7e3-464b-a62e-dc94dccd44fb.jpg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未来五年,我们社区要把争创‘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奋斗目标,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实现新作为。”近日,油车港镇天星社区“90后”党总支书记沈凯站在擂台上郑重承诺。

  原来,油车港镇“晒实绩 比担当”书记擂台赛暨“五彩麟湖 五色党建”品牌发布会在油车港镇麟湖小学举行。来自油车港镇16个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建引领主题,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社区党员教育、三治融合等几个方面“晒成绩”“下战书”“立承诺”。

  近年来,油车港镇坚持党建引领全镇域、全方位、全要素发展,不仅强化了基层党建组织力,以党建引领推动镇各项重点工作实施,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麟湖先锋”强大合力,全新探索“五彩麟湖、五色党建”品牌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

  让每一名党员成为“红色旗帜”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个党员都锤炼成钢,多形式全方位推进党员成才成长。

  “五彩麟湖、五色党建”品牌建设,具体涵盖五方面内容。以中国好人沈明芳、感动中国人物朱丽华为支撑的红色精神,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麟湖智谷、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为支撑的蓝色经济,以银杏天鹅湖、菱珑湾景区为支撑的绿色生态,以缪惠新、张金泉、薛荣、简儿、万小红等文化名人为支撑的青色文化,以城乡融合试点、秀水新区建设为支撑为老百姓创造的金色生活。

  围绕“五彩麟湖、五色党建”品牌,油车港镇依托“秀美新区、品质麟湖”建设,全面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五大先锋工程,全力打造一条“五彩‘菱’距离”党建示范带,全心开展“红色精神秀、蓝色经济秀、绿色生态秀、青色文化秀、金色生活秀”五大活动,秀出精彩,秀出特色。

  同时,选树先锋领头雁,确保领队强,全面落实应挑尽挑“一肩挑”要求,按照讲忠诚政治过硬、讲宗旨服务过硬、讲担当执行过硬、讲情怀责任过硬、讲规矩口碑过硬的“五讲五过硬”标准选好领头雁。“领头雁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谋划部署到位、攻坚破难到位、具体指导到位、跟踪问效到位。”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还要树立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先锋意识,新时代农村党员要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思想政治素质高、遵纪守法、理想信念坚定、示范担当有为、带动效应明显。

  夯实基础

  让每一个组织成为“红色堡垒”

  优秀“班子”领航,先进“框架”作保,创新“方法”为媒。油车港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目标,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增强先锋意识,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使命,展示先锋形象。

  坚持“党建+发展”,围绕“八个一”标准积极打造先锋村部。“我们将打造一批以镇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其他党建阵地为衍生环的党建红色阵地群。”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全“两委”议事规则,加强对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的执行,党务村务财务按月及时规范公开。在油车港镇党群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只进一家门”“最多跑一次”目标。

  油车港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重点扶持薄弱村、着力提升富裕村、带动发展一般村”的工作思路,推进土地全域整治,发展商业物业经济,实施产业抱团项目,加快提升富裕村、壮大一般村、转化薄弱村,加快推进新一轮“强村计划”,全力打造兴村富民的先锋集体。

  全力打造一条“五彩‘菱’距离”党建示范带;树立“秀水泱泱守初心,城乡融合践使命”意识,将银杏天鹅湖、菱珑湾景区、真真老老稻鱼混养基地、“红五维”党建示范街区、麟湖智谷智慧党建驿站穿点成线,全力打造“五彩麟湖·五色党建”美丽乡村精品线。

  下一步,油车港镇将进一步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弹好油车港镇党建引领的“动线重奏”,并形成一批经验做法。

  服务大局

  让每一项活动成为“红色引擎”

  油车港镇“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自成立以来,以公益服务为核心,以广大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开展了系列便民服务活动,成为油车港镇组团开展志愿服务的一张“金名片”。截至目前,“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已开展102期,目前参与单位有23家、志愿者500多名,每周六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服务群众13000余人次。

  今年,油车港镇全力打造“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进阶版,通过服务手段、服务项目、服务形式的多维升级,进一步助力深化“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首创“麟湖先锋37度全民公益计划”,以党建为引领,联合“基层党组织+群团部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企业”五类主体实施跨界合作,开展八大类公益服务项目;微观方面,在社区层面实行了“六微协同”治理模式,通过定位“微”需求、搭建“微”平台、组建“微”组织、创新“微”机制、建立“微”激励、实施“微”项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积极引导居民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与潜能,整合资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除了每周六固定的志愿服务形式之外,联盟内各党支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党员先锋站等阵地开展了主题化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针对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等,积极开展“点亮微心愿,爱心再起航”活动,实现了“定点服务”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组团服务”与“专题服务”相辅成的双轨运行模式。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