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从“镇”到“城”蝶变中的“可为与有为”
2021-06-16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开新局·一图一景看发展之百年蝶变经济篇


  

  制图 李泽峰

  【蝶变图】

  近日,作为嘉兴第一个关注当代艺术生态的大型美术馆——荻原美术馆·银杏馆在秀洲区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开馆,同时,“双相·观——大卫·歌诗坦个人作品展”作为美术馆的首个展览呈现在观众面前。

  银杏天鹅湖吸引人的不仅仅是风景,一湖碧波见证了“华丽转身”的足迹,这里开启了科技赋能之路。

  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为解决渔民的生计问题,油车港镇对南官荡围湖填塘,3600亩烟波浩渺的麟湖被分割成86个鱼塘,渔民分塘到户后,鱼塘亩产量显著上升,这不但解决了渔民的温饱问题,还大幅提高了当地渔民的经济收入。2014年,随着“五水共治”号角的吹响,油车港镇开展“渔民上岸”工程,对所有鱼塘推平开挖,重整成湖。2016年,油车港镇与敏实集团牵手,共同打造生态大花园。

  一组精彩数据印证着油车港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油车港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6.26亿元提高到37.47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4.36亿元,年均增长率为7.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1.4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7.9%。油车港打造“高能级”农业发展平台,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已入驻主体116家,引进项目9个,新增投资9.28亿元,涉农总产值达12.38亿元。此外,油车港镇构建人才集聚新高地,截至目前引进高层次人才(博士)18人。

  【见证官】

  植绒、喷水织机、渔业是油车港人引以为傲的产业,然而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这是油车港镇一直在努力探索的发展路径。“区域面积63平方公里的油车港镇,水域面积占了27%。生态意识提升后,油车港镇通过‘渔民上岸’、麟湖清淤、生态绿化、湿地修复等举措,使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改善,生态价值也逐渐凸显。”油车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邬伟益说。

  2020年4月,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正式开园,并将逐步建成世界级企业总部基地,进一步加快推进嘉兴科技创新体系完善。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油车港镇全面启动秀水新城建设,突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等平台,推进科创融合、城乡融合,以“生态城、科学城、融合城”为建设目标,激活嘉兴北部,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特色节点。

  近年来,油车港镇持续释放新旧转换动能,挖掘水乡湿地资源,富有江南水乡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秀水新城清晰可见。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以生态“绿芯”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人才“生态圈”,招才引智“示范圈”。

  生态裂变引领创新裂变。2020年12月,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落户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为当地发展再添科创“砝码”。秀洲区加快推进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提升麟湖智谷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天鹅湖创新生态核心区两大核心功能组团。同时,高标准规划基地布局、高质量创新组织建设、高起点导入优质平台,按照“社会组织平台化集合、服务团队专业化支撑、供需对接市场化运作、科创中国品牌化落地”要求,创新基地全力打造人才智引、项目智育、金融智创、合作智汇、高端智库的五智联合体。

  今年,油车港全面启动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生院筹建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争取资源,加快相关区块征迁进程,争取2023年底正式完工。

  从“镇”到“城”大步迈进的过程中,油车港镇还加快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现代化农业样板,确保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顺利通过验收,加快推进麟农智慧产业园、秀洲数字农业大脑指挥中心等一批优质重点项目。此外,加快提升融合创新产业园,继续发展高端食品、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着力培育人工智能、半导体、新材料等未来产业。

  【奋进路】

  “十四五”期间,油车港镇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协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及秀水新区建设“三区”叠加的历史机遇下,推进秀水新城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勇开新局,突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等平台,推进科创融合、城乡融合,以“生态城、科学城、融合城”为建设目标,激活嘉兴北部,建设秀水EOD,同时,聚焦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引进一批具有带动意义的“大好高”项目。  


标签: 开新局·一图一景看发展;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