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下大雨小区也没受淹,让我们很放心”
2021-08-27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秀洲区八大民生实事之“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项目

  【走现场】

  改造一新的路面平整无积水、融入当地手撕纸非遗元素的窨井盖别具匠心、清晰标识“雨”“污”字样的雨污外立管排列有序……前天上午,记者来到秀洲区王店镇四喜社区花园小区,现场正在对小区“污水零直排区”改造项目进行验收。花园小区通过验收后,标志着王店镇“污水零直排区”二期建设项目已顺利完工。

  据了解,花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为时间较长,很多住宅的水管存在雨污混接、错接等现象,一到下雨天,小区内时常会出现污水满溢、雨污混流的情况,不仅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对周边环境也造成了较大的污染。去年下半年,王店镇对四喜社区等老旧小区启动“污水零直排区”二期建设项目,以实施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为重点,彻底治理老旧小区的污水排放顽疾。

  当天,记者又前往王店镇建设集镇和睦小区,只见王店镇“污水零直排区”三期建设项目施工人员正在小区干道内开挖沟槽,为下一步铺设管道作准备。据了解,今年8月,王店镇在建设集镇启动“污水零直排区”三期建设项目,项目主要针对集镇的3个小区及建设卫生室、邮局等进行改造,预计将于今年12月完工。

  【看项目】

  已连续三年被列为秀洲区民生实事项目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项目,是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系统性的“隐形”民生工程。近年来,秀洲区以水质改善提升为目标,全面深化河湖长管理,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扎实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21年时间已过半,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情况如何?

  按照要求,秀洲区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施工范围分为生活小区、工业企业、六小行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农贸市场五个类型。“今年,我们计划对33个生活小区、72家工业企业、241户“六小行业”、12家机关事业单位和2家农贸市场进行‘污水零直排区’改造,目前工程总体完成情况良好。”秀洲区生态创建办治水科副科长李建松说道。截至目前,全区17个生活小区、40多家工业企业、100多户“六小行业”、1家机关事业单位已完成创建验收工作。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其目标是从源头上解决河道污染问题,而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一直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重头戏。在改造期间,建设方重点对老旧小区的地下管网实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管道重排、迁移等措施,并新建污水井、化粪池及隔油池等设施,修复周边路面,从而有效提高污水管网运行效率。

  针对工业园区,秀洲区充分考虑区块实际开展人性化运维,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总体规划及设计方案,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做好雨污分流。目前,全区所有工业园区企业已实现“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

  “污水零直排区”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是一项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的民心工程。下一步,秀洲区还将继续推进五大区块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进一步把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好。

  【听民声】

  王店镇四喜社区居民陈曼萍:现在小区里干净整洁了不少,走在外面感觉蚊虫也少了。像我们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出门也不用担心滑倒。前段时间台风“烟花”过境,下大雨小区也没受淹,让我们很放心。

  王店镇四喜社区居民陆庭:以前一到下雨天,小区里到处是水,路面上也坑坑洼洼的,出门很不方便。改造以后,小区楼下的道路平整了,整体环境也变美了,我要给“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点赞!

  王店镇建设集镇和睦小区居民顾银品:从这个月开始,我们家门口也进行“污水零直排区”改造了,这对我们老百姓而言是个实实在在的利好。希望改造后能够有效提升我们小区的整体环境和居住品质。


标签: 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