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在这里住了50多年,晚年生活心满意足”
2021-08-26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区传媒中心 朱 纯

  秀洲区八大民生实事之“幸福颐养”暖心项目

  【走现场】

  前天下午,记者走进秀洲区新塍镇南洋村71岁村民王金甫家中,他是秀洲区“幸福颐养”暖心项目的受益人之一。经过适老化2.0版改造后,30多平方米的小屋窗明几净,新装的吊顶、新添置的衣柜和桌椅一应俱全,新隔出来的卫生间不仅安装了热水器和抽水马桶,还细心添加了无障碍扶手。

  不仅要让老人住得舒适,更要住得安心。和往年的适老化改造相比,2.0版的贴心和周到体现在细节中。老人家里安装了助安“五件套”,由智能水表、雷达跌倒报警、智能烟感、智能煤气报警、一键呼叫等设备组成。

  客厅天花板上安装了雷达跌倒报警设备,假如老人跌倒后无法移动超过2分钟,该设备会自动发出“警报”,传输到运营平台,村里能及时发现并上门探望。另外,卫生间和卧室安装的一键呼叫装置也能让老人在发生意外时第一时间向外界求助。

  在王金甫家门口的墙上,记者看到贴着一张二维码,用手机微信扫码,可以看到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视频和改造清单,整个适老化改造过程实现了“透明化”。

  【看项目】

  “幸福颐养”暖心项目由秀洲区民政局牵头,分为两个子项目:对全区250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2.0版;实施“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试点,在全区500名空巢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传感器等设备,并开展养医护照护服务。

  截至8月20日,全区已完成267户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成率106.8%;完成506名空巢独居老人家中智能传感器安装,完成率101.2%,养医护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两个子项目均超额完成任务,勾勒了秀洲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图景。

  据了解,适老化改造2.0版的补助标准由原先每户10000元提高到每户15000元,重点针对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区域进行改造。改造惠及对象从最初的困难老人家庭扩展到“三老”人员家庭、百岁老人家庭、计生特殊老人家庭和其他特殊老人家庭。

  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基础上,适老化改造2.0版为老人定制了无感式“助安五件套”智能设备。每位老人关联“监护人、邻居或志愿者、网格员或网格长、照料中心负责人、村(社区)干部”五级紧急联系人。

  “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试点以秀洲区王店镇、新塍镇、新城街道、高照街道约500名空巢独居老人为首批试点人群,通过“一个设备”全应用、“一个中心”全响应、“一个联盟”全融合来形成服务闭环。

  其中,“一个设备”即秀洲本土企业开发的智能传感器,能定时监测老人睡眠状态时的健康体征数据;“一个中心”即建设“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中心”,收集老年人健康数据,发出预警提醒,派出检查需求单,反馈处理信息。“一个联盟”即整合家庭、社会、政府多元资源,建立监护人、养老护理员和家庭签约医生三方联盟。

  【听民声】

  新塍镇南洋村村民王金甫:适老化改造帮我家安装了新吊顶,粉刷了墙壁,还购买了新家具。我在这里住了50多年,晚年生活心满意足。

  新塍镇南洋村村委会副主任凌李斌:适合化改造不仅为老人营造了舒适的居住空间,对村里来说也更方便开展服务。安装助安“五件套”后,老人在家发生任何情况我们都能及时发现并提供帮助。

  秀洲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玲艳:实施“幸福颐养”暖心项目,是为了破解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通过开展适老化改造,建立养医护照护服务体系,让老人晚年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强。


标签: 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