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入选第三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2021-07-29 08: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周 阳

  昨天上午,记者从秀洲区新塍镇农业农村办获悉,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公布第三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秀洲区新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选。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科技应用、旅游观光以及游客参与于一体,融农业生态要素、景观规划、绿色可持续为一身的新型综合性示范园区,是有效集聚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

  新塍镇是秀洲区农业大镇,现有耕地总面积11.8万亩,是浙江省重点商品粮基地,处在嘉兴市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区范围。新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位于新塍镇八字(原八字乡)片区,涉及陡门村、万民村、潘家浜村、火炬村、大通村五个村,规划总面积3.54万亩,园区计划投资3亿元。

  近年来,示范园围绕区位、资源、人文等自身优势,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载体,以产城融合发展为主,兼顾内部融合和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以粮油、水果两大农业主导产业的“一带、一路、两链、三区”空间布局结构,打造了信乐果业、汉农油桃、蓝得堡蓝莓、逸麟火龙果等一批特色精品水果品牌,立足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

  禾天下水稻育繁制种基地、禾天下种业科研中心、秀洲区级5万亩应急稻种储备中心、稻鳖香米专用烘干中心、“秀水渔米”优质稻烘储公共服务中心、智慧农技综合服务中心……目前,示范园引进了多个科技创新与服务项目入驻,助力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创建。

  以禾天下水稻育繁制种基地为例,该基地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以种子“研育繁推一体化”为抓手,发挥区域特色,集种子研发、试验示范、新品种展示、加工、贮藏、交易、检测、技术服务于一体,实行生产、销售一体化经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该基地还延伸到休闲观光、科普展示、农事体验,为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增添色彩。

  下一步,新塍镇将加大力度抓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产业融合模式、主体培育、支持政策和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自主创新,力争成为全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和示范样板。


标签: 新塍镇;农村产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