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
2021-01-19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沈希凡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秀洲区新塍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入选,成为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新塍镇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江南水乡特色的千年古镇,也是嘉兴市区域面积最大的中心城镇,曾先后获评国家生态镇、国家园林城镇、省历史文化名镇、东海明珠文化镇和全国唯一一个以镇为单位的国家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新塍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涉及沙家浜村、观音桥村、天福村、万民村等15个行政村,项目区总面积8089.11公顷。项目区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日照充足、物产丰富,农业生产条件相当优越。近年来,新塍镇以“浙北粮仓·田园古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总目标为出发点,全面打造体制机制集成改革先行区、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试点,着力为浙江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新塍样板。

  据悉,项目将围绕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农房集聚、全域要素整治、全域产业整合及全域土地流转“五个全域”,着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具体表现在实现农业景观、水乡风貌与景观、体验、文化、旅游功能相结合,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业农业、农居民宿等新兴业态;通过农户集聚,加强农户居住基础设施配套,实现农民家庭资产升值;结合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打造万亩糯稻生产、培育基地。

  为了保障项目资金统筹,秀洲区出台《秀洲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奖励激励政策,综合整治500亩以上的,每个项目奖励300万元;综合整治1000亩以上的,每个项目奖励500万元。

  同时,秀洲区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以“时间表+施工图”等方式细化落实推进项目实施,安置小区建设将按未来社区建设标准配套,提高项目节地率。为强化保障机制,秀洲区还搭建项目实施平台,成立了秀洲区全域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机构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点亮了小镇乡村振兴梦想。下一步,秀洲区将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总体目标,以全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国土空间格局,全面激活人口、土地、产业等乡村发展关键要素,促进城乡之间各类资源要素的高效流动,实现集体和农民财产增值保值,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村庄布点由分散向集中转变,整治方式由单要素整治向全要素整治转变,推动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舒适优美”的新格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