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21年全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发布 新塍镇成为全市唯一入选乡镇
2021-04-13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周 阳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秀洲区新塍镇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乡镇,成功列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新塍镇位于长三角经济圈中心腹地,作为“国家园林城镇”“国家生态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首批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省级稻米产业示范性全产业链”实施地以及浙江省第七产粮大县秀洲区最大产粮大镇,该镇明确了以稻米主导产业为优势明显农业产业。

  2020年,新塍镇稻米全产业链产值达12.9亿元,其中稻米种植业0.7亿元、稻渔种养业产值0.26亿元、大米加工和粽子加工产值11.87亿元、三产农旅业0.0656亿元。

  据了解,新塍镇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主要围绕面积增、效益增、品牌增和联农带农扩面、强村固基扩权、绿色生态扩容这“三增三扩”建设目标,坚持“实用、实际、实效”建设原则,重点建设巩固粮食功能区成果工程、水稻清洁化生产工程、稻米品牌化战略工程、农机数字化管理工程和富民强村兴产业工程五大工程。

  长期以来,新塍镇十分重视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制剂的示范应用推广,省农业农村厅在新塍镇建有“稻虾共生综合种养”科技示范基地、省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千亩示范片,嘉兴市秀洲区新塍秀新生态农场、金福米业和日月米业生产基地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除现有嘉兴粽子(五芳斋)被认定为原产地地理标志外,日月米业“铭宇”牌大米也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

  为进一步巩固粮食功能区建设成果,确保种粮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新塍镇以“秀水渔米”“秀水稻香鳖”品牌为主导,积极推广稻虾稻鳖品牌生态米绿色生产技术,打造“绿秀洲”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优质稻虾稻鳖生态米。

  目前,新塍镇形成了以2018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嘉兴市秀洲区新塍秀新生态农场”为核心的农业企业,与稻虾稻鳖生态米种养大户结对,采用统一模式、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仓储、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构筑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秀水渔米”经济联合体。

  “为推进水稻机械化作业,我们采用联结帮扶农民的模式。”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建有嘉兴秀洲金福—日月稻米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由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5家农民合作社组建而成,共联结农户1800余户,在农机作业、病虫防治、稻谷烘干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