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未雨绸缪 全力以赴 秀洲区各部门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2021-07-23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蒋彧淼 赵 晨 竺军伟 通讯员 江云龙 陶 琴 徐昌杰 孙秀娟 沈丹萍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逐渐逼近。为应对台风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秀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秀洲供电分公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积极开展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多点发力筑牢平安防线

  昨天上午,秀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召开防汛防台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区防汛防台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各镇(街道)继续做好城乡危旧房排摸工作,加强巡查,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排除,不能立即排除的,应做好转移准备,Ⅱ级响应启动后第一时间开展人员转移工作,确保在I级响应后全部完成撤离。

  目前,秀洲区共有在建工地142个,临时住宿工棚1408间,住宿人员3773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组织建筑企业30人成立应急抢险队伍,配备抢修车3辆、挖土机、装卸机若干,确保应急突发事件安全可控。

  为积极做好城市内涝防控工作,目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托养护单位,组建了60人抢修队伍,配备发电机组4台、吸污车4台、水泵5台、气囊29个、沙袋2000个,并新增200立方米/小时疏通抽水车4台,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秀洲共有住宅小区125个,目前全区已配备应急沙袋5000余个、移动泵站60余台。另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要求各地做好园林绿化防汛防台工作,施工、养护单位要对新种植、冠幅较大及抗风力差的大树进行检查与加固;对冠幅较大的树木进行适当修剪、疏枝,对枯枝、病虫枝及断枝等及时清理,防止强风大雨时出现断枝。对绿地内尚在施工的或已在使用的景观构筑物如亭子、廊架、景墙等,要进行安全检查防护,必要时应进行加固并设置安全警示。

  及时做好农业生产防范工作

  当前正是蜜梨上市的时节。昨天,在洪合镇、新塍镇各大梨园,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工作人员指导梨农抢摘蜜梨,并及时进行外运销售,或进冷库保存,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为了提前做好台风防范工作,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制定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则》《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成立“4+4”工作组,即综合工作组、防汛督导组、抢险技术组、后勤保障组4个应急响应工作组,并强化值班制度,及时做好信息报送,确保联系畅通。

  台风来临前,加强防范是关键。为避免大风大雨对水果、农作物造成损失,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工作人员及时通过农民信箱、微信群等广泛告知台风动向,要求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同时,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主体做好水果、农作物抢收,以及设施加固、开沟排水等工作,还进一步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点、农业工程点、农机库棚等的安全巡查,及时消除隐患。

  此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还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排查堤防缺口、易涝风险点,并提前加高加固;全面调试闸站,及时做好圩区运行排涝准备,确保正常运行;对所属区域内的涉水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应急抢险措施,加强值守巡查,一有情况及时报告处置。

  加强下水通道等积水点排查

  昨天上午,秀洲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赶在台风“烟花”来临前,对S202省道上的王江泾镇东风村和嘉兴市南方丝绸市场,开展下水通道的排查和应急排涝准备工作。

  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养护巡查,组织养护单位加强对行道树、标志标牌等公路基础设施的养护检查和抢通保通工作,加大对公路、桥梁、涵洞的巡查力度,提前排除隐患。目前,全区共有下穿通道(含铁路)146个,已落实属地和责任部门开展排查和应急准备,确保排水沟通畅和泵站正常使用,积水严重时及时摆放禁行标志,做好应急排涝工作。同时,区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公路加强路网运行监测,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针对辖区23个在建工地,区交通运输局也在第一时间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水上施工、支架施工、基坑开挖施工以及大型设备、临时工棚、民工宿舍等部位的隐患,并要求各项目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此外,区交通运输局还成立了一支36人的防汛防台公路抢险队伍,在双桥养护站、王江泾治超站仓库、嘉湖公路应急保障基地等地储备了1000个草包、3台储备水泵、2台柴油发电机等应急物资,协调2家机动车维修网点作为应急保障单位,并对抢险救灾机械进行了维修保养,全面做好公路应急抢险各项准备。

  全力开展电力线路大巡查

  昨天上午,秀洲供电分公司及各镇供电所对全区多个在建小区的电力线路和电力表箱及接线等进行大巡查,保障台风期间的用电稳定。

  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秀洲供电部门提前部署,全力备战,充分发挥电子防汛地图作用,实现精确化定位。在暴雨和台风等极端天气下,一旦发生电力故障,抢修人员可通过该地图快速定位涉及的线路或区域,从而开展迅速有力的查勘和抢修工作。

  据悉,电子防汛地图是秀洲供电分公司在“电网一张图”的基础上进行因地制宜的微应用,集成了主配网设备的信息、GIS地理信息、10千伏线路信息等各类数据,提升了供电部门应急响应、值班、抢修等效率,有效解决地点找寻困难、抢修设备无法提前准备等难题。接下来,秀洲供电分公司将进一步利用“防汛地图”,提升全区的防洪排涝保供电能力。

  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处置风险点

  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开展防台工作,要求全体人员高度重视,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分管领导带队前往镇(街道)分队指导防台准备工作,切实做好防台抗台各项预警准备工作。

  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各分队第一时间向辖区商户开展台风防御安全宣传,告知沿街店铺商家收好遮阳篷、花盆,加固空调室外机等。通过智慧城管一主五副系统,对全区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确保隐患排查及时到位,同时加大辖区隐患排查力度,督促施工方停止高空作业;检查辖区内户外广告牌、电线杆、树木等,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加固或清除;清除辖区内所有横幅;排查路面以及背街小巷下水道、窨井堵塞情况,最大限度降低台风暴雨可能带来的险情。

  所有值班人员将严守纪律,加强值守,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对全区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密切关注辖区内的风情、雨情、险情、灾情,做好上传下达,一旦发生事故和重大险情,迅速组织力量进行应急处置,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标签: 防汛防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