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有力夯实全区防汛防台基层基础
2021-03-25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封洁俊

  为积极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秀洲区组织全区各村(社区)防汛责任人召开了全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暨灾害信息员培训会议,并邀请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毅教授围绕自然灾害应对举措,进行了系统培训。

  强化基层防汛人员培训是今年秀洲区深化汛前准备和防汛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防指紧紧围绕各项防汛目标,严格自我隐患排查,严格自我补齐短板,严格自我整改提升,切实加强风险识别,强化应急准备,有力夯实了全区防汛防台基层基础。

  据介绍,早在今年1月,区防指办就深入各镇(街道)调研防汛基层体系建设,全面梳理了去年超长梅汛期经验成效和存在问题,并明确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在此基础上,今年2月上旬,区防指办下发了防汛防台检查暨防汛隐患大排查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围绕“七个有”“八个一”,推进防汛防台体系建设,重点围绕组织机构完善、系统平台应用、转移避险机制、救援队伍建设、培训演练计划、应急物资储备、水毁工程修复、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警完备等方面,严格按照要求加以落实,同时还要求区农水、住建、交通、文旅、应急等区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梳理工作重点,制定检查方案,在本行业领域组织开展隐患拉网式排查,制定隐患、整改、责任“三张清单”。

  今年3月上旬,区防指办运用系统思维,全面梳理了防汛防台五大体系建设和数字化要求,在组织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抢险救援体系、灾后恢复体系、运行保障体系等方面深入推进体系规范化建设,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明确标准要求,确定实现路径,完善指标口径,并确定试点镇村和完成时限。同时,区防指办还详细整理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和镇村各类防汛责任人的职责任务。

  今年3月上旬,区防指召集各镇(街道)防指办召开了汛前准备和基层体系建设推进会,深入讲解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的要求和规定。同时,区防指组织区农水、应急、交通等部门分组对各镇(街道)圩区堤防、在建水利工程、监测预警设备、设施农业、危化企业、避灾安置场所、应急物资仓库和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等进行实地检查和指导,将排查出来的隐患实行闭环整改,指导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


标签: 防汛防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