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计新洲:做群众信得过可依靠的人
2021-04-12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姚月凤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历史,常读常新。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重温历史,是对初心的叩问。今日起,嘉兴日报社秀洲分社联合秀洲区委组织部推出“悟思想·一人一诺话使命”系列报道,通过一名共产党员作出的一句庄严承诺、讲述的一段初心故事,来展现秀洲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生动实践。


  计新洲 曾任新塍镇虹桥社区党总支委员、居监委主任 1986年11月入党

  【庄严承诺】

  “虽然我现在已经退休了,但工作有退休,党员不退休。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依然会发挥好党员的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正面舆论导向,自觉维护好党员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终身。”

  【初心故事】

  “我们这一代,是听着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先进人物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受到的红色革命教育熏陶,对我们后来的人生影响很大。”计新洲表示。

  18岁高中毕业后,计新洲进入粮管所工作。那时,如果夏粮在粮仓内储存不下就会临时堆放在露天场地,称为“露天屯”。但夏天气温高并时有台风发生,要保证“一颗粮食也不能坏”,对粮食保管工作而言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因为粮食堆每个都有七八米高,又圆又滑,在上面作业,其艰难性和危险性都很大。风大雨大的时候,必须爬上粮食堆进行仔细检查。”计新洲回忆说。年轻的他发现,当时带头冲在前面的同事在工作职务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共产党员。

  顶着烈日带头检查的是共产党员,冒着风雨爬上粮食堆的是共产党员,带病坚守岗位的还是共产党员。看着身边党员同事的带头作用,计新洲深受触动,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86年11月的那一天,对计新洲来说是个毕生难忘的日子。面对党旗举起拳头,在铿锵有力地说出那一句句入党誓词后,计新洲默默告诫自己,从这一天起,他要在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出成绩、当好表率,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奋斗终身的目标。

  计新洲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庆祝党的生日活动,是在新塍老戏院里。少先队员列队向他们敬礼,整齐的鼓乐队演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那一场景,计新洲至今仍旧历历在目,那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深深扎根心中。

  在粮管所工作30多年后,计新洲进入社区工作。那时的他,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虽然工作环境在变、工作性质在变、服务对象在变,可党员的形象不能变、党员的思想不能变、党员的作风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不能变。”计新洲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新塍镇虹桥社区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说起计新洲,居民们无人不知,他们更愿意亲切地叫他“计师傅”。工作中,计新洲提倡“用脚步丈量民意”,坚持开展平安走访活动,为及时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打下坚实的基础,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社区哪里有问题和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居民眼里,他就是“大管家”“老娘舅”。

  在计新洲看来,走近群众、熟悉群众,知道群众心里想啥要啥,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通过不断沟通并获得群众信任,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如果还能有多方面的知识积累,可以用大家一听就懂的话与群众沟通,那就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坚持“我是党员,我是旗帜”,计新洲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基层一线,为群众解决一个个小难题、消除一个个小隐患、调解一个个小纠纷,用真心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计新洲用实际行动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成为群众信得过、可依靠的人。


标签: 党史学习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