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智慧养老新模式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2020-11-06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季永强

  “真神奇啊,我晚上睡觉时觉得身上有点痛,翻来翻去睡不着。第二天我儿子就打电话来问了,他是怎么知道的呢?”最近,秀洲区王店镇汇凯小区居民赵爱花向邻居提起这个小困惑。在王店镇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工作人员上门随访时,她终于豁然开朗。

  原来,赵爱花的床上安装了一个智能传感器,在老人睡眠状态下能感知心跳、呼吸等数据,自动形成的健康报告会传送到养医护智慧照料指挥中心的信息平台,同时也传送到老人子女手机安装的智慧养老APP,家属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都能第一时间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

  “根据健康报告,我们会建议家属陪同老人就医,或请签约的家庭医生提早介入就诊。”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老人有养老护理需求,我们也会派单到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第三方养老服务团队上门提供专业服务。”

  新塍镇蓬莱社区80岁居民孙志龙平时独居,子女不在身边。今年6月,一张智能床给他带去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和智能传感器一样,智能床也能在老人睡眠时自动记录各项健康数据,反馈给家属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

  通过安装智能床和智能传感器,让老人身边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关怀照护链,这是秀洲区智慧养老成果的生动体现。重阳节当天,王店镇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和央视《中国三农报道》,央视新闻连线该中心,全面展示秀洲智慧养老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床和智能传感器均由秀洲本土企业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并无偿提供给老人使用,而养医护智慧照料指挥中心的运营方浙江嘉科电子有限公司也坐落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

  其中,成立于2005年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电动床研发、设计和制造,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健康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智能床制造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全面建成后,将集数字工厂、传感器制造中心、全球智能产品销售体验中心、健康睡眠研究院于一体,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

  用本土企业的产品和技术为辖区老人服务,结合地方实际建立养老服务新模式,这是秀洲区智慧养老服务的全新探索。

  “秀洲区老龄化程度很高,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60周岁以上的老人,大多数居家养老,如何推进高质量养老服务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项目在王店镇和新塍镇试点运行,选择了500位6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子女不常在身边的老人作为试点对象,重阳节前部署安装了225套智能床或智能传感器,另外275套设备这几天正在陆续安装中。

  据悉,秀洲区还开发了“秀洲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维管理系统”,并构建了“1+5+N+X”的特色养老服务模式。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主城区的秀洲区康养中心和秀湖颐养中心建设,加快5个镇的敬老院改造提升,在每个镇(街道)建设2~3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居家养老20分钟服务圈”。推动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实现“互通互融”,让住在敬老院的老人能感受到家庭的温馨,让居家养老的老人也能体验到机构的专业。


标签: 养老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