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养老机构“智慧阳光厨房”实现全覆盖
2020-11-04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季永强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恩慈秀湖护理院食堂配餐间,只见员工们正忙着准备晚餐,该食堂每天要为140余位入住老人以及护理员、保安、医护人员等配送一日三餐。

  “过去,我们要想知道食堂有没有规范操作只能去现场看,现在从手机上就能看。”院长俞弘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的手机上安装了一个“众食安”APP,食堂摄像头记录下的操作画面能实时传输到APP,这是秀洲区养老机构“智慧阳光厨房”的智慧功能。

  不仅如此,俞弘杰还能在手机上实时查询配餐间的温度和湿度。举例来说,冰箱冷冻室的规定温度是-25℃到-12℃,根据当天下午2时28分显示的画面,“当前温度”是-15.4℃,符合规定要求。

  “规定这个温度区间是为了确保食材新鲜。”他说,“‘智慧阳光厨房’最智慧的功能是自动预警,假如员工出现未穿工作服、未戴口罩或帽子、玩手机等违规行为,摄像头能及时抓拍到,APP会发出预警信号。”

  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关系老年人身体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生活高质量的基础,也是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根据上级要求,秀洲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文件,全面提升全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其中,养老机构“智慧阳光厨房”建设就是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一种全新探索。

  各镇、街道的养老机构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感应、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让养老机构的厨房多加了一层“安全锁”,也让后台监管一目了然。截至10月底,秀洲区各镇、街道7家公办和民营养老机构都建成了“智慧阳光厨房”,实现了全覆盖,并接入秀洲区智慧养老服务监管系统。

  “智慧阳光厨房”不仅能让养老机构管理人员看得“明明白白”,秀洲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也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各机构食堂员工从原料清洗到切配、烹饪、餐具消毒等全流程。直观了解入住机构的老人每天“吃什么”,并且可以对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进行远程指导。

  目前,全区各养老机构均配备了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要求每周开展一次食品安全自查消除风险隐患。各镇、街道民政机构工作人员定期对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开展巡查,指导、督促养老机构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改造和提升硬件设施,扎实推进“智慧阳光厨房”建设。


标签: 阳光厨房;养老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