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严格落实保证金改革为企业减负
2020-10-21 08: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杨华明

  “原先我们不知道能用工程保函形式替代保证金,幸亏有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这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近日,在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大厅,前来办理施工许可审批的某建筑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办完事后,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窗口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连连点赞。

  今年6月,为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激发建筑市场主体活力,省住建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改革保证金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7月1日,这项改革新政在秀洲区全面铺开。

  记者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切实抓好建设工程领域保证金改革各项措施落地,打造建筑行业更优营商环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向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以及区内各有关企业转发《通知》并印发了300余份政策提示告知书,以提醒、督促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同时将保证金制度改革推进工作作为建筑业专班以及规范建筑行业管理重点工作来抓,结合日常现场检查、工作群发布通知、项目现场会以及召开政策宣讲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贯。

  为抓好源头管控将政策执行到位,今年7月1日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所有在市平台招投标的项目(建设工程投资额大于400万),在招标文件备案前进行了审核,审查招标方是否按照《通知》要求采用工程保函方式缴纳保证金,约定缴纳保证金额度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若存在与《通知》相违背的情况,要求予以更正后才准予发布招标信息。据悉,7月1日以来秀洲区开展招投标的政府投资项目实现工程保函100%全覆盖。

  另外,对于社会投资项目,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细心服务,在保证办事效率的同时及时予以纠偏,鼓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采用工程保函替代保证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一方面将政策提示告知书发放到各主体城建办、企业中,实现告知前置;另一方面在施工许可审批环节,窗口审批服务人员主动对7月1日以来签订的施工合同进行查看,发现不符合政策精神的施工合同当场指出并建议调整,尽量让企业采取工程保函形式替代保证金。记者了解到,秀洲区7月1日以后签订施工合同并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社会投资项目12个,实现工程保函100%全覆盖。

标签: 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