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们都是‘绿色革命’的参与者!” ——《美好生活 秀给你看》系列报道之⑬
2020-10-15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方佳跃 邵军祥

  “现在,很少有人乱扔垃圾了,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断提高,家门口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在新城街道恒创春晓源小区,居民谢杰良熟练地刷卡,将垃圾投放至可回收垃圾桶内。

  “以前,我在家里做好垃圾分类,可能也无法找到对应的投放设施。”谢杰良笑着说,“现在特别方便,居民到投放亭内刷卡就能准确投放垃圾。智能垃圾投放箱还能对投放的垃圾进行自动称重并记录相关数据,后台还能直接记录和溯源。”

  垃圾分类是居民直接参与的环保方式之一。2012年,谢杰良就开始自行垃圾分类。2017年,他还以市民代表的身份在嘉兴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发言分享分类经验。作为最早开始宣传垃圾分类的志愿者,谢杰良一直以自己的经验劝导身边的居民。

  “我们都是‘绿色革命’的参与者。”谢杰良明显感觉到,从最初“随手扔”到“随手分”,从“被动分”到“主动分”,从“一倒了之”到“自觉分类”,居民已经逐渐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

  【我们的小康生活】

  垃圾分类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绿色革命”,它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小事”,也是打好固废整治攻坚战的重要法宝。

  2017年,秀洲区率先启动“五废共治”行动,不断加强宣传引导,让垃圾分类理念逐步扎根民心,且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垃圾分类方式,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秀洲模式”。

  餐厨垃圾一直是垃圾分类的一个痛点。早在2011年,秀洲区就开始探索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对餐饮单位、集体食堂、居民家庭等产生的厨余、废弃或过期的食物及食用油脂等进行统一收集和处置。

  徐华是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负责收运秀洲区近20家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每天凌晨3时,徐华和同事开着一辆辆白绿相间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从新塍镇出发。中午时分,又开着一辆辆收运车满载而归。这些餐厨垃圾经过地磅称重、卸料、分拣、预处理后,统一进行相关技术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据悉,这不仅抑制了地沟油流转,还能“变废为宝”,年产清洁沼气可达300多万立方米。

  除了收运餐厨垃圾,徐华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在流水线上分拣出非餐厨垃圾。“垃圾分类不准确,导致收运来的餐厨垃圾质量差,给后续处理带来不便,也达不到循环利用的效果。”徐华告诉记者,这两年自己分练的时间越来越短,分练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少。

  这一切都得益于秀洲区不断探索出“撤桶进箱”“小绿桶”“定时定点”收运等模式。在管理的“方便”与居民投放的“方便”之间寻找平衡点,使得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不断提升。

  去年,秀洲区创新推出餐厨垃圾“小绿桶”分类模式。每天,居民只需将家里放置餐厨垃圾的“小绿桶”带下楼,放置在收集柜中,就会有工作人员定时回收,还会把垃圾桶清洗干净,供再次使用。该模式实现了对每户餐厨垃圾分类情况跟踪,有效提高了居民参与率,提升了分类准确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除了生活垃圾,工业固废的产生量迅速增长也成为威胁环境健康发展的难题。

  在王江泾镇的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每天不同时间段,一辆辆载着污泥的运输车按序进入公司污泥池卸泥,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稳定化”处理。依托新嘉爱斯热电污泥焚烧项目,全区已全面实现一般工业污泥“自产自消”。除了污泥焚烧综合利用项目,新嘉爱斯还上马了工业废弃物清洁化处置技改项目,秸秆、芦苇、树枝、废旧木质家具、废旧建筑模板的粉碎料等,都可以“变废为宝”。

  纵观全区,一条井然有序的固废全过程管理线正逐步建立。“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切实增强生态环境整治能力。特别是在固废处置上,依托项目化推动,形成了分类、收集、贮存、处置的完整化体系。”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秀洲区已经探索出了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有产有清”“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的模式,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分类长效机制,基本实现“一般固废不出县,危险固废不出市”的要求,实现了城镇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分类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