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这里的农村学校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2020-09-17 10: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黄俊文

  “这里的农村学校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美好生活 秀给你看》系列报道之⑪

  【微故事】

  “因为机缘巧合来到秀洲区,被分配到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工作,发现这里的农村学校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老家在安徽的杨萌萌今年26岁,是南京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学硕士。今年8月,她成为秀洲区新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在杨萌萌的传统概念中,农村学校条件一般都很艰苦。岗位明确后,她就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出乎意料之外,她发现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不仅校园风景秀美,而且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教师和学生的整体素质也很高。

  本学期,杨萌萌任教二、五、六年级的音乐课。学校开设了拓展性课程,她每周三还要带社团,辅导孩子们合唱和跳舞,此外还会参与一些文艺节目的排练。入职不到一个月,这位年轻教师的课程表丰富多彩。高学历人才为何愿意到农村学校任教?她笑着说,只要学有所用,在哪里工作都有幸福感,更何况现在的农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我们的小康生活】

  秀洲农村学校曾经也出现过水平落后、师资流失等问题,而现在却呈现出了蓬勃向上的新气象。连续十多年,油车港镇中学的中考成绩都在市本级同类学校中拔得头筹;与嘉兴教育学院携手,新塍镇打出了“学在新塍”的口碑;王店镇中学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学基地……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农村学生与城里的同龄人享受均等的优质教育资源,这是实现教育公平最直观的体现。

  王江泾镇实验学校校长周高扎根基层19年,在油车港镇和王江泾镇多所学校任教,亲眼见证了这些年农村学校发生的显著变化。“政府对教育事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校园环境日新月异,师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他说。以王江泾镇实验学校为例,这所全区最偏远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有两栋新教学楼正在建设中,学校中层领导和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各项研修活动,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秀洲区积极探索以城乡教研共同体建设以及集团化办学为主要形式的教育新共同体建设,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缩小校际差异,促进资源共享和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吸纳临近的高照实验学校,两校共同组建“浙江师范大学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将浙师大的名师资源送到偏远学校。

  2018年9月,全区首个城乡教育集团——嘉兴市秀实教育集团在油车港镇麟湖小学成立。作为秀洲主城区的第一所学校,秀洲实验小学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前沿的教育理念,自集团成立后,麟湖小学教师有机会到秀实挂职学习,秀实教师也会到麟湖小学“传经送宝”,双方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

  在成立首个城乡教育集团之外,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全区还有多所学校参与“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将优质学校的教学资源和课堂教学同步到偏远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共开展城乡同步课堂176节,教师网络研修113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年是全面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从本区域延伸到了2400公里以外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6月24日,一堂特别的德育课在印通小学和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民族寄宿制学校同步举行,两地师生都对这堂课给予了很高评价。

  “为了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我们主要从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和打造农村师资队伍两方面入手。”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秀洲区建立健全了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所有教育经费全部纳入预算保障,教育经费向农村教育和薄弱学校的倾斜力度持续加大。其中,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由2019年初的1000万元追加至4706万元。学校建设与维修、设备更新与添置等经费均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农村学校教育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另一方面,秀洲区依托上海闵行区教育学院深入开展的教育高端人才定制培养工作也惠及广大农村教师。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15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推进5个区内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与闵行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结对,聘请了6位来自闵行区的学科导师,助力区域名师、名校长快速成长。同时,建立健全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规范合理、奖惩分明的绩效考核奖励分配制度,特别加大农村教师待遇保障力度。现阶段,秀洲教师队伍日趋稳定,专家型校长队伍和名师培养序列也逐步形成。  


标签: 美好生活;秀给你看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