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全力做好退役军人返乡服务工作
2020-09-22 10: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罗超前 徐 昊

  最可爱的人,欢迎回“嘉”!

  又到一年退伍季。9月,是军人返回家乡的高峰季。连日来,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部署、积极谋划,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做好迎接2020年秋季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工作,得到了退役返乡军人的一致好评。

  前两天,刚刚退役返乡的退役军人伏晨浩,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返乡报到等各项手续。“我接到村里通知说,今年和退伍相关的所有事项都来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了。”96年出生的伏晨浩原本在某陆军部队服役,9月初回到秀洲。

  从落户、社保办理到党组织关系转递……最终,只花了20分钟,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窗口的工作人员便走完了整套报到流程。“本来以为会像早前退役的表哥一样,要跑好几个地方,花上好几天时间。没想到现在就填一张申请表,带齐证件等基本材料,就能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办完。太方便了,真的要给这项服务点个赞!”伏晨浩激动地说。

  “退役军人返乡事项杂、涉及部门多、办理手续繁,为了让退役军人省心省力、轻松返乡,从本月起,我们正式启动退役军人返乡接收、落户、社保接续和预备役登记等‘一件事’集成办理服务工作。”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原有退役军人返乡流程的基础上,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化服务,积极与全区宣传、公安、人社等部门沟通联系,在区行政审批中心设立退役军人返乡“一站式”受理服务窗口,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站办理、只跑一次”的办理模式,实现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接转、户口落户,以及养老、医疗保险接续等事项“最多跑一次”。原本退役军人至少需要跑7个部门、花几天时间才能全部完成的事项只需“跑一次”,如今半小时内就能完成。

  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窗口旁开设了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就业信息推介、创业优惠政策介绍等服务展区,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的特色服务。

  据了解,今年全区有近120名退役军人返乡。在不断深化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办理的同时,秀洲区还通过强化宣传氛围、做好迎接引导等,努力提升军人退役后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如今,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早已纷纷利用多种媒介积极开展广泛宣传,走在秀洲各地,各交通要道、流动媒体、户外LED显示屏等显眼位置和标志处均设置了“热烈欢迎退役军人返乡”等标语,营造了社会尊军崇军的浓厚氛围。

  为确保退役军人安全、舒适、顺利返乡,全区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早早安排工作人员在嘉兴市客运中心、嘉兴高铁南站设立退役军人专属服务点,为光荣返乡退役军人佩戴红花和开展引导服务。“在接待退役士兵报到时,我们要求严格落实‘三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杯热茶’,详细告知退役士兵报到事项,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切实让每一位退役士兵感受到地方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精心制作了“两册一卡”(秀洲区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宣传手册、秀洲区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手册、秀洲区退役军人工作政策问答卡),设置办理报到手续引导牌,为前来报到的退役士兵提供方便。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希望返乡后能够继续发扬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为家乡建设发展注入力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持续深入开展返乡退役军人迎接活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报到登记、档案接收、组织关系转接、政策宣传解答、就业培训扶持等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服务和帮助。


标签: 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