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一家牧场的“雄心壮志” ——《牵手·同走小康路》系列报道之二
2020-07-27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汤国军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天刚蒙蒙亮,38岁的罗日翻身起了床。吃过早饭后,他来到屋旁的栅栏前。栅栏内,100多头牦牛正等着这个每天都会来的放牧人把它们带出去,去那翠绿绵延的草原上吃那可口多汁的青草。

  扬起长鞭、催动马匹,看着在眼前奔跑的牦牛群,坐在马背上的罗日呵呵地笑着。尽管听不清耳畔的风声、牛马的叫声,但生活已经给了他所能感受到的温暖和甜蜜。注视着草原上的牛群,他那黝黑的脸庞上浮现的是抹不去的期待和欢喜。

  罗日是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阿西镇牙相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小时候的一场疾病让他听力受损,女儿的生病更让这个原本就不幸的家庭更添难处。幸运的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帮扶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在若尔盖县城西边,有一家牧场。与其他牧场不同,这家牧场承担着秀洲—若尔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任。“我们集中签订了303户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认购协议,通过网络供应平台等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爱心行动倡议。”牧场负责人泽中扎巴告诉记者,牧场养殖的部分牦牛正是由建档立卡贫困户认购的。

  罗日的牦牛也在里面。原来,他不仅是牧场的放牧人,也是牦牛的认购者。在村里出“大头”、村民出“小头”的扶贫新模式下,罗日与其他贫困户一样花了500元钱认购了3头小牦牛,由牧场统一饲养,牦牛出栏后的销售收益则全部归他所有。

  “市场上一头成熟牦牛在5000元到6000元。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些由贫困户认购的牦牛将以高于市场600元以上的价格销售,且具有优先销售权。”为帮扶贫困户而与牧场达成合作协议的牙相村书记尕桑介绍。也就是说,对于村里那些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来说,只要适当投入就可安心等待增收。

  而作为一家既有“扶贫心”又有“创业志”的牧场,泽中扎巴也是想方设法将这项共赢事业做到更好。为拓展销售渠道,他带领团队创造性地建立了牦牛溯源二维码,即由牧场饲养的每头牦牛都可以通过扫码获知其成长过程,以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500万元!6月底的秀洲—若尔盖东西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扶贫农产品(爱心牛羊肉)认购仪式举行。按照双方约定,秀洲区将定向认购由贫困户饲养的牛羊,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牛羊肉。预计总采购额将超过500万元,其中6月已完成62.78万元。

  “像我这样的残疾人能拿到两份收入真是太好了。感谢你们,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帮助和支持,我和我的家人才能把日子越过越好!”罗日用不太流畅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之意。

  “作为土生土长的若尔盖人,在自己创业致富外,我更希望能带动周边乡亲共同致富。”泽中扎巴坚定地说,提质量、树品牌,带动全县特色产品走出大草原是他的“雄心壮志”。

  【记者手记】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在若尔盖县寻访到这家牧场,看到展板上那一张张照片时,格外动容。捧着认购协议的贫困户们,神情间的期待仿佛透过光影在传递,照片下方的二维码更承载着他们增收致富的心愿。这家牧场也是秀洲区依托若尔盖县生态资源优势,开展消费扶贫合作的生动缩影。在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定向销售与定向收购间,是两地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双丰收。


标签: 小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