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两座园区的“东西呼应” ——《牵手·同走小康路》系列报道之一
2020-07-24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汤国军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编者按 一根稻草抛不过墙,一根木头架不起梁。扶一把,送一程,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为反贫困斗争凝聚无坚不摧的伟大力量。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2017年,秀洲区接过接力棒,结对帮扶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从此,相距2000多公里的秀洲与若尔盖在你来我往中结下了深厚情谊,两地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深化、效益不断提升。今年6月底,走进若尔盖县,记者实地感受着两地的同呼吸、共命运。即日起,《嘉兴日报·秀洲新闻》推出《牵手·同走小康路》系列报道,关注在大草原上留下的秀洲扶贫协作足迹。

 

  “原先我们种植的大黄等中药材,只能以初加工甚至是原材料的形式进行销售,价格低廉。现在有了新厂房,我们就可以进行深加工了,效益肯定会增长许多。对于全县种植大黄的村民们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站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扶贫基地里,看着眼前已初具雏形的标准厂房,若尔盖县伟麟高原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康麟踌躇满志地说。

  6月底的若尔盖县,是一年里最美好的季节。白云环绕山腰,野花点缀草地,牛羊三五成群,毡包零星集聚。在县城东边,一大片空阔的草地上,挖土机、运土车正忙碌地工作着,一条四五米宽的泥土路延展向前,路的尽头是正在兴建的若尔盖县扶贫基地。

  海拔3400多米的若尔盖县,经济主要以农牧业为主,服务业以旅游为主且季节性较强。10年前的若尔盖县阿西乡团结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生活来源主要靠种青稞和挖药材。不少人受不了穷,纷纷外出谋生,直到村里种起了大黄,情况才得到了改善。

  肥硕碧绿的叶片、挺直向上的花秆,在若尔盖县的山地间,舒展张扬的大黄格外灿烂。作为一种能消积滞、清湿热、凉血解毒的中药材,种植大黄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大黄的生长期大约为5年,除前两年需要精心照料外,后面3年基本无需管理。作为中药材,它的经济价值也远远高于青稞,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种它。”团结村村长马双喜告诉记者,作为秀洲—若尔盖重点扶贫项目之一,村民每种植一亩大黄能拿到200元的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能拿到215元,也就是说不仅种植有收益,成本也有兜底。

  在政策激励下,若尔盖县大黄种植面积从5000亩增长到12000亩。如今,伴随着扶贫基地的建设,种植大黄的村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愁没销路、效益将更高。

  据了解,规划总占地面积635亩的扶贫基地,分为科研办公、工业加工、冷链物流仓储“三个大区”,涵盖活畜屠宰精加工、物流仓储、中药材加工、农特产品加工和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及综合区等“六大板块”。

  “这个基地是我们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工程,它的建设实施将直接推动全县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带动工程建筑业、汽车运输业等相关行业的成长,带动大批剩余劳动力就业,并全面带动若尔盖县第二、三产业的提升。”若尔盖县委常委、副县长童伟强表示。在40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支持下,基地现已完成道路、管网、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4家企业已经入驻。

  就在若尔盖县扶贫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之际,远在2000多公里之外的秀洲区,2019年初奠基的一个园区也在快马加鞭中迎来了最后的收尾工作,即将在8月初竣工验收。这就是占地面积52.2亩的秀洲—若尔盖东西部扶贫协作“飞地”产业园,该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总投资1.68亿元,其中若尔盖县占股15%。项目建成后,若尔盖县将每年获得超过250万元的收益。

  【记者手记】

  作为祖国大家庭的儿女,你帮我一把,我扶你一程,目标就是实现共同富裕。秀洲区与若尔盖县虽然携手时间不长,但在双方的土地上都留下了互帮互助的深刻印记。两座相隔2000多公里的产业园,联结的是一段汉藏友谊的桥梁,汇聚的是一股携手共进的力量。在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的大路上,透过两座产业园,我们看到了同呼吸、共命运的同胞情怀。


标签: 小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