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绘农民画 燃起奔小康的文化火花
2020-07-23 09:2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 晚报记者 樊根苗 通讯员 沈 甜 陈晓逸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如果没有画画,我就不会发现原来世界这么精彩”




  窗外,蝉鸣声声。窗内,时光静谧。吴海妹坐在长凳上,神情专注地画画。一头齐肩的浓密黑发,满面质朴的笑容,今年39岁的吴海妹是秀洲区油车港镇的一位农民画画家。虽然搬到镇上多年,但吴海妹笑称自己就是一个农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丰富的农村生活题材让吴海妹的画笔根本停不下来。她的画构图新颖,颜色绚丽,内容充实,描绘了农村奔小康的新成就,展现着嘉兴农民对新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画里春秋 重拾儿时彩色的梦想

  昨日大暑,暑热难耐。吃过晚饭,吴海妹一头钻进画室。构思、起形、上色……画出夏日的好梦和蔚蓝色的天。

  白天,吴海妹是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主要为乡亲们解答、办理社保事宜。晚上,躲进画室的她,终于有时间和自己对话,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小幸福。

  1981年,吴海妹出生在油车港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对于绘画,最早的接触来源于寒暑假。在她的记忆里,每当学校放寒暑假,父母总会给她买上一卷卷画册。吴海妹也会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利用假期把画册画完。

  上学期间,吴海妹开始展露自己在画画上的天赋,得了不少奖。当时,她一门心思想从事与画画有关的职业,就连读职高所学的专业都是服装设计。但左邻右舍没少说“画画没正事儿”,于是,吴海妹不得已走了和很多农村女子一样的路,结婚生子,暂时做起了家庭主妇。

  结婚第二年,吴海妹生下一个女儿,家里的五金厂生意也十分红火,生活可以用衣食无忧来形容。只是,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生活却仿佛变得庸常。吴海妹明白,自己心底里存着的是那一幅幅线条优美、色彩斑斓的画。

  2015年,油车港镇被省里评定为农民画非遗主题(实验)小镇。农民画这株饱含泥土芬芳的艺术之花在吴海妹心中绽放。

  2017年,听说镇里要举办农民画培训班,吴海妹动心了,几次培训课程,她没有一次落下。课程结束后,培训班的老师把吴海妹的毕业画作评为第一名,这让她喜出望外,“重新画画的感觉真好!”

  传承发扬 农民画里看乡村巨变

  油车港镇当地的农民画创作活动始于上世纪80年代。在人们过去的认知里,很难把画家与农民两个身份联系到一起,但油车港镇却将农民画打造成当地的特色文化品牌。尤其是在“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的缪惠新以及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金泉的耕耘下,当地的农民画影响力越来越大。

  重拾画笔的吴海妹,决心画好农民画。她一方面利用空余时间刻苦钻研,另一方面向张金泉等农民画大师讨教。勤奋加上热爱,吴海妹的农民画水平提高很快。

  2017年下半年,在中国美协举办的二十四节气·衢州全国农民画大赛中,吴海妹的作品《寒露——全家总动员》获得入选奖。刚学习农民画没多久,就能够在全国农民画大赛中获奖,吴海妹坦言万万没想到。当拿到入选证书和1000元奖金时,已经36岁的她像个小孩一样兴奋地跳了起来。

  吴海妹的农民画,画的就是生活。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家乡变化日新月异,都通过一笔一画体现在她的创作中。作品《赏莲》《丰收》《留着瞬间的美好》《幸福小院》等,都集中反映了农村地区幸福生活奔小康的美好场景。

  2018年,吴海妹被推选为油车港镇美术家协会会长。她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心想着把农民画发扬光大,为此不断努力,与大家一道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前行。

  组建团队 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您看,这是菱乡的景色。”在油车港镇党群服务中心的书画室内,吴海妹拿起一幅画作向记者展示。

  在这间书画室内,挂着各种色彩明丽的农民画。书桌上,毛笔、水粉笔、刷子、颜料等绘画材料,一应俱全。

  吴海妹发现,逐渐富裕起来的乡亲们,在求富的同时,求新、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2018年底,油车港镇组建农民画创作团队,吴海妹一个个打电话并走访有绘画基础的农民,经过不懈努力,九姑娘农民画创作团队正式成立。

  九姑娘农民画创作团队平均年龄35岁,最大的43岁,最小的26岁。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九姑娘”的创作灵感;区、镇两级政府多方面的鼓励、扶持,更是让她们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吴海妹说,成熟的农民画创作团队,将对普及农民画创作技艺、培植民间美术创作力量、培育农民画产业发挥积极作用。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吴海妹的个人画室也将在下半年正式成立。画室将不断培训学员,培养更多人才,壮大农民画创作队伍,同时研究如何让农民画事业逐步产生经济效益,让农民画画家们能够有更长远的发展。

  “农民画里看菱乡巨变,如果没有画画,我就不会发现原来世界这么精彩。”吴海妹说,自己将用手中的画笔,继续描绘当代嘉兴农民的幸福生活。

  绘文化自信 续故乡芬芳

  □记者手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变好,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文化成为他们生活中的“新内容”。

  油车港镇是秀洲农民画的重要阵地。秀洲农民画是嘉兴农民表现生活、表达情感和审美情趣的绘画方式,它源于民间,与嘉兴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形式有着深厚渊源,抒发着嘉兴农民对新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洋溢着嘉兴农民勤善和美的感情本色。

  “画农民画,说心里话。”这是采访中吴海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积极健康、向上向善是农民画恒久不变的主题,看过农民画的人都会被作品所洋溢的乐观精神感动,释放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动力。

  文化,传承着历史,从历史中走来的农民画,蕴含着磅礴力量,正唱出小康路上的美好新生活。


标签: 小康;农民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