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张金泉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获表彰
2019-12-23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张子超

擦亮秀洲法治农民画“金名片”

“张金泉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获表彰

  近日,省普法办发文表彰全省社会化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优秀名单和入围名单,秀洲区“张金泉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成为全市唯一获奖的优秀普法项目。

  饱满大胆的构图、绚丽浓烈的色彩、明快粗犷的笔触……一幅幅色彩浓烈的农民画,将村民身边的法治文化小故事表现得栩栩如生,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农民画是秀洲的一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近年来,法治也成为了画家笔下的题材。秀洲区充分利用这一特殊载体,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以画说事、以画传情、以画普法,讲述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实践小故事,极大地推进了法治宣传与秀洲传统民间文化有机融合。

  “七五”普法以来,秀洲区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多领域寻找法治元素切入点,把农民画与法治元素相结合,鼓励农民画家借助传统的民间艺术,以农民画的视角诠释法治内容,用农民画的笔触弘扬法治精神,从而推进秀洲区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打造秀洲法治农民画这一法治文化建设“活名片”,在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金泉是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村民,浙江省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胜丰村的本土农民画家,张金泉用画笔记录乡村的美和变化,并将法治与文化相结合,创作法治农民画,传递法治文化的力量,坚持用文化的力量感染人、服务人。

  张金泉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位于油车港镇胜丰村文化礼堂。张金泉积极参与文化礼堂的规划、设计和布置。礼堂建成后,在今年被秀洲区司法局普法办命名为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这也是秀洲区依托油车港镇丰富的农民画创作资源开辟的一个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通过开展法治农民画创作、培训、交流,进一步提升法治农民画家的创作水平,培育法治农民画创作队伍。作为知名画家,张金泉为文化礼堂担任义务讲解员和宣传员,开展了一期又一期的农民画培训,同时也创作了大量的法治农民画,积极传播本土文化和法治文化,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下一步,秀洲区将依托张金泉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等多个平台,以农民画为文化载体,进一步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和秀洲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之路,通过建设好一批法治农民画新项目,打造好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新品牌,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新格局。

标签: 农民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