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6名秀洲农民画家喜获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20-07-27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董文斌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委宣传部获悉,6名秀洲农民画家在日前开展的第三届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中获得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是嘉兴市授予全市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市级荣誉称号,旨在评选表彰全市长期从事工艺美术事业,并对嘉兴市工艺美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工艺美术创作者。首届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于2016年举行,每两年评审一次,今年是第三届。

  据了解,本次评审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组织,历时近两个月时间,计划遴选40名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经过层层推荐、考核和评审,秀洲区农民画家杨月萍、吴利英、张金泉、施顺观、冯云青、高建浓6人从全市参评的1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据介绍,此次获得荣誉称号的6名大师均为秀洲农民画的代表人物。例如杨月萍是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年秀洲农民画家的“领军人物”,张金泉是农民画省级非遗传承人,施顺观是嘉兴灶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等。他们匠心独具、技艺精湛,用奇妙的构思与灵巧的画笔,立足传统秀洲农民画基础,结合时代潮流加以合理创新,帮助秀洲农民画事业得以继承与发展。

  据悉,今年是秀洲农民画家首次参与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最终6人获得荣誉,填补了全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空白。“6名秀洲农民画家能够获得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源于他们在长期的农民画创作实践中积累了深厚的艺术功底,这也将对我区工艺美术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作为江南民间艺术土壤里成长起来的民间艺术之花,秀洲农民画是秀洲区的一张文化金名片。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农民画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并着力推动农民画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

  在区委宣传部及各相关部门的组织和推动下,2018年6月,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嘉兴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民间工艺绘画专业委员会,并将秀洲农民画(民间绘画)专业纳入嘉兴市传统工艺美术评审目录。自此,秀洲农民画家正式被纳入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职称评定,并为畅通农民画家晋升通道、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搭建了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农民画作者队伍中已有9人获各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本次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将为秀洲农民画事业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平台建设,通过建立市级大师工作室等方式发挥领军人才引领作用,壮大创作队伍,提升创作能力,进一步擦亮秀洲农民画国字号品牌,实现事业与产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标签: 农民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