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加快建设“两个中心” 打造秀洲新地标
2020-06-17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胡 佳 马燕琴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全民健身中心的施工现场,一台登高作业车缓缓抬臂升起,将工人送到作业平台,进行外立面安装。“外立面安装工作将于7月底完工,7月中旬进行内部装修,争取12月底完工。”嘉兴鸿翔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副总监余惠新介绍。

  站在秀洲区全民健身中心的北区,隔湖相望,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像秀湖畔恬静的睡莲横卧在侧。日前,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正式进入二次结构和幕墙施工阶段,预计于2021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

  秀湖的美不止于秀美风光,围绕秀湖形成了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和秀洲区全民健身中心“两个中心”。风景之上,秀湖开启了文化体育艺术的升级。

  眼下,一处充满未来感的“三叶花”建筑即将完美“绽放”,这就是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也是嘉兴市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总投资达11亿元。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整体以三角形的形式呈现,由美术馆、群团服务中心、图书馆、音乐厅(剧场)及相关商业配套组成。设计将分散的功能统一于一个整体之中。

  该中心由三大钢结构的主场馆组成,进入建筑主体后,让人仿佛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据悉,钢结构总用钢量1.9万吨,构件1.45万件,主塔楼钢结构用钢量达1.6万吨,结构外围由大倾角的钢柱进行支撑,最大倾斜角度达63°。

  此建筑造型以三片集中式的“三叶花”布局,从空中鸟瞰,似嘉兴传统名吃“粽子”,与天相接,与绿相融,雅俗共赏,意蕴悠长。空间造型则围绕秀湖空间形态,提炼出“禾城云秀”的设计理念。

  “中心进行了屋顶中心区的开闭合式屋盖工程,这是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任务。”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师胡海洋说,这也是国际上首次采用水平悬臂式开启屋盖项目、国内首次采用三等分圆形开启屋盖项目、国内首次采用隐藏式活动屋盖收纳设计项目。

  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安静中带着活力。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嘉兴市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优化嘉兴市文化基础设施布局,对促进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文化资源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一湖碧波潋滟之间,荡漾着无边的繁华。秀洲区全民健身中心作为嘉兴市的一项惠民工程,区别于传统体育场馆,它是集体育场馆设施、体育休闲、运动健康、娱乐社交于一体的城市体育综合体。

  可以说,秀洲区全民健身中心将多种功能有机结合,不仅能为区域内的老百姓提供舒适便利的体育消费体验,更将为秀洲区打造体育强区起到重要作用。秀洲区全民健身中心分为南区和北区。“南区似船,北区如帆,寓意着秀水扬帆、乘风起航。”余惠新表示。

  在业态规划上,室内部分包括2500座位的体育馆、游泳池、乒乓球馆、瑜伽房、羽毛球馆和健身房;室外部分包括篮球场、足球场等适合不同人群的体育项目,另外还有重点针对青少年儿童的体育教育培训中心,以及配套湖畔休闲餐饮、商超、影院、体育用品零售等业态的新型“体育+”组合。

  一座城一个全民健身场所凝聚了服务民生的现实意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体育、爱上体育并加入到体育运动当中,他们走出家门,徒步、慢跑、健身、游泳,积极参与到各项运动中,一场全民健身运动浩浩荡荡地在秀洲区徐徐展开……

  “两个中心”均坐落于秀湖畔,彰显了江南水乡神韵,打造了秀洲文化“新地标”与“新符号”。作为嘉兴城西最具活力与魅力的智慧型生态新城,秀湖将插上文化体育艺术的“金翅膀”,着力创建有特色、有活力的创新文化圈,促进创新文化和秀洲城市整体业态升级,真正把秀湖板块打造成具有“国际范、江南韵、时代感”的智慧新城。

  “高标准设计规划、高品质谋划建设、高质量推进发展”的“两个中心”的打造让秀湖板块赋能升级。这里将成为城市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引领嘉兴重塑生态悠然、人文荟萃、商贸繁荣的江南水乡新形象。


标签: 秀湖;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