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企业申领排污“身份证”按下快捷键
2020-05-19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吴 昀 赵 俣

秀洲深入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

  近日,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自全面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试点工作以来,秀洲区通过积极摸清排污单位情况,全面清理无证排污单位,全力推进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截至目前,排污登记完成率达100%,初步构建固定污染源管理清单,年内将实现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全覆盖。

  排污许可证是企业排污的“身份证”。从今年开始,秀洲区通过建立排污许可登记工作群,随时发布相关政策、工作要求等,为企业充分解读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证后监管、按证排污等相关政策,并及时解决企业申请和登记填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高企业对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认知,从而主动申领、按证排污。

  按照“摸、排、分、清”四个阶段,从今年2月底开始,秀洲区就率先整理出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清单,通过排查无证,再严格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将排污许可清理整顿范围的排污单位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系统”,做到逐个销号,应发尽发。

  为了更精准掌握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企业清单,秀洲区主动对接相关领导小组技术人员,与2018年以来新增企业汇总,形成全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管理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针对部分企业存在填报困难的情况,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各镇环保办工作人员、相关排污企业开展排污许可证登记视频培训,讲解如何进行网上申报排污许可登记和排污许可证申领等操作流程,并向企业提供排污许可证填报所需材料清单。除了通过线上解疑,秀洲区还开展线下帮扶,全方位为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对于不能熟练操作填报软件的企业主动上门,实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填报指导,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实现企业排污许可证填报“最多跑一次”。

  “今年是排污许可制实现固定污染源全覆盖目标年,通过全面清理整顿,摸排‘应发未发’的排污单位并分类处置,将固定污染源全部纳入环境监管范围。”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证登记工作按时完成,区生态环境分局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加大技术服务和指导,扎实推进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登记核发工作,为企业申领排污“身份证”按下快捷键,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截至目前,秀洲区清理整顿涉及企业642家,包括畜牧业、食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4个行业,最终完成登记管理581家,简化管理1家,因关闭、长期停产、正在建设等情况不用登记或发证的60家,排污登记完成率达100%。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要求,深化服务、加强动员,借助第三方技术力量,全面保障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


标签: 排污;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