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残疾人“梦想家” 让生活“有爱无障”
2020-05-19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陈丽娟 范勤燕

累计已为432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

  “老伴平时行动不便,走路需要人扶。现在好了,政府要给我家改造,以后他出入可以抓着扶手,安全多了,我照顾他也会方便很多,这真是一件大好事!”昨天上午,油车港镇上睦村村民潘美华高兴地说。

  潘美华的丈夫老吴今年63岁,身患残疾。自从中风后,潘美华一直在家照顾他,生活来源只有依靠低保金。因为经济不宽裕,家里房屋多年都没有整修过。昨天,区残联实地了解情况后,为潘美华家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改造后将焕然一新,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无障碍环境,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人员生活的重要措施。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又是秀洲区系列助残日活动之一,今年,秀洲区将全力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主要针对低保、低收入、单独施保等困难残疾人家庭的肢体残疾人,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打造秀洲残疾人‘梦想家’。”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贴心的温暖将送到秀洲区近百户残疾人家庭中。

  早在2012年,秀洲区首次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为家庭生活困难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必要的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实施家居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能够独立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所有改造项目都根据残疾人的需要“量体裁衣”,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

  改造浴室、设立坡道、安装热水器、增设抓杆……在秀洲区,一幕幕暖心的无障碍改造,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给他们送去关怀,个性化改造设计也让残疾人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温暖。截至目前,秀洲区已为432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涉及经费162.09万元,实现全区有需求的低保、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全覆盖。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工程。家住新城街道的张阿姨,由于脑卒中导致肢体二级残疾,行动不便,因为家住三楼,所以很少下楼活动。2018年,秀洲区残联对张阿姨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将扶手从家门口一直安装到一楼,在老伴的帮助下,张阿姨可以轻松上下楼了。

  为了让改造更贴心、更实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今年,秀洲区将出台《关于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明确全区改造政策,以“两上两下”方式,严格审核把关,确定全区实施改造家庭和改造项目清单。同时,成立一支专业化工作推进队伍,加强部门沟通,及时解决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技术上的监督和把关,建立“一户一策一档”机制,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


标签: 残疾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