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的阳光
2020-05-08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冯 姚

全区残疾人工作会议召开

让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的阳光

  扎实推进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落实两项补贴制度、大力实施精准康复行动……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区残疾人工作会议、区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暨区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区残疾人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区领导王永法、沈凤兴出席会议。

  过去一年,秀洲区聚力政策兜底,残疾人民生保障更完善;聚力残疾预防,残疾人康复服务更精准;聚力优化环境,残疾人就业创业更便捷;聚力均等服务,残疾人文化生活更丰富。

  如何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持续深化残联改革、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之年。全区残疾人工作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和权益维护体系,着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残疾人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

  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的挑战,秀洲区将稳步提升残疾人基本保障水平。加快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转型,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提升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推动完善扶持政策。深化残疾人教育培训支持,持续开展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工作,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充分发挥残疾人救助、帮扶和保障政策,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障覆盖面。

  残疾预防是一项涉及面极广的社会系统工程。秀洲区立足预防,着力强化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残疾预防体系建设,加强残疾预防,将筛查、报告、鉴定、康复等进行整合,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秀洲经验。”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持续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加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康复服务需求精准采集和精准评估工作,做优做强机构康复、做精做实社区康复、做特做优居家康复工作。

  当看不到多彩世界的残疾人用歌声打动听众,当听不到美妙音乐的残疾人秀出曼妙舞姿,当迈不动双脚的残疾人用灵动的双手穿针引线……残疾人文化服务的意义,深刻而长远。今年,秀洲区将深化融合,努力营造残疾人美好生活环境。

  围绕残疾人各个节日,重点开展第30个“全国助残日”活动,举办第六届残疾人文体节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浓厚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巩固省、市、区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创建成果,突出残疾人文化“一镇一品”特色,做精、做细、做强秀洲特色的残疾人农民画和摄影特殊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秀洲残疾人文化的影响力。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人员生活的重要措施。秀洲区将加快推进秀湖社区“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提升残疾人群体生活品质。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各项助残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等平台线上办理,优化帮办代办上门办机制,让残疾人享受更方便更贴心的服务。同时,加强《残疾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深化残疾人普法活动,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此外,会议还调整和增补了区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和委员。


标签: 残疾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