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银龄志愿服务融入微网格“添彩”微治理
2020-05-14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昨天,记者获悉,秀洲区正组织引导广大五老人员为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智慧和力量。银龄志愿服务队融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现已制定,将进一步推进银龄志愿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全区各级关工委将站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充分发挥好五老人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五老人员融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为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为五老人员?即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人员队伍,是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是培养、教育未成年人的重要资源。

  新机制明确广大五老人员要当好党建工作的督导员、红色文化的宣传员、道德思想的引领员、健康心理的呵护员、实践养成的指导员、健康成长的帮扶员、清朗空间的监护员、区域治理的参议员及文明礼仪的示范员等“九大员”。

  当好督导员,五老人员将融入微网格,与群众搭起连心桥,助力共建共治共享。有条件的银龄志愿者可争做“微网格长”,积极参与事务,在村、社区广阔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当好宣传员,银龄志愿者积极参与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宣讲,通过增强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引导青少年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和持久的信仰认同。当好引领员,五老人员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使爱国主义教育有效果。当好呵护员,银龄志愿者要加强对失足、失管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工作,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乐观向上的品格。

  与此同时,当好指导员,银龄志愿者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向工厂和田间地头,引导青少年在劳动教育中获得切身体验,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当好帮扶员,银龄志愿者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帮助青少年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同时开展精准结对关爱和精准技术辅导。当好监护员,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积极承担起帮助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的责任,为优化环境作贡献。当好参议员,银龄志愿者在微网格认领并着力解决有关社会治理的小事,精细化参与社会治理。当好示范员,围绕孝、信、礼、廉等文化传统,银龄志愿者与青少年开展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融入微网格、参与微治理,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引导好银龄志愿服务队参与‘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拓展关工委发挥正能量的渠道,使五老人员发挥正能量更加具体、方式更加多元、资源更加集成、机制更加完善,助力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