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持之以恒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2020-05-11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李卓 徐昊

res01_attpic_brief (4).jpg

res02_attpic_brief (1).jpg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社区是家庭的集合体和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满足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是社区文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高照街道积极提倡和鼓励各社区创新服务模式,持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以贴心的优质服务温暖居民。为积极响应居民生活需求,辖区各社区也相继对各类便民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并立足社区特色打造社区活动品牌,持续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内聚力和责任心,实现社区和睦稳定。

  顺应民情所需

  社区服务设施提档升级

  “以前去市区大医院配药,挂号排队要等很久,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又有点远。现在好了,社区里设立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分站,体检取药就在家门口,别提有多方便了。”家住高照街道嘉禾绿洲小区的居民张大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多年。上个月,当他得知位于秀清社区居委会四楼的高照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分站从4月28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后,便第一时间前来体验测量血压血糖、领取慢性病药物等便捷服务。

  高照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分站的设立启用,正是高照街道顺应民情所需,积极完善社区服务的缩影。据了解,高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在辖区西片,对于街道东片社区的老年居民来说通行距离较远。在去年街道举行的市民议事会上,便有部分居民提议在辖区东片设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站。为此,高照街道高度重视,在与相关社区、部门的沟通协作下,选择在秀清社区设立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分站,从而为东片广大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除了提供便捷完善的医疗服务外,高照街道还结合目前新型的公共场所设计理念,化繁为简,将社区办公场所创新性地开发为居民活动场所,方便居民日常娱乐休闲。

  “办公空间最小化 活动空间最大化”——这是不久后即将正式对外开放的“3.0版”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设计追求。走进这座位于运河社区育英路上、总面积近千平米的两层雅致小楼里,居民能从区域布局与装修设计中体会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竭力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的初衷与用心。 

  走进中心大门,迎面便是社区工作人员办公区,与以往柜台式的传统服务中心不同,“3.0版”全面采用了敞开式、零距离的设计模式,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可直接面对面交谈,从而拉近彼此距离。另一侧的初心港湾和市民城市驿站,则起到了小型阅读区与沟通室的作用,为居民们闲暇时阅读写作、放松交流提供了空间。

  沿着两条分别以“睦邻”、“党建”为主题的图片长廊拾级而上,二楼是一片属于居民与社区群团组织的天地。少儿活动区、小型会议室、群团之家、退役军人事务站……一处处居民活动用的场地装修一新、设施齐全,只待正式开放后供居民使用。

  “3.0版党群服务中心的正式启用,将成为适合社区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未来社区场所。”运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党群服务中心都将从社区办公场所化身为群众活动场所,将中心内可用区块空间最大化还给居民群众。周边居民只要提前与工作人员预约借用,便可无条件使用内部场地开展各类符合规定的文娱活动。

  据了解,除了已建成的秀清社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站、运河社区3.0版党群服务中心外,目前高照街道内尚有不少社区设施场所已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例如秀洪社区的新党群服务中心等。一系列设施场所相继提档升级,将进一步提升街道服务居民的质量与水平,增强居民日常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

  丰富生活内涵

  社区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日前,一场特殊的线上故事会活动在运河社区举行。通过与社区早教机构合作,运河社区以微信群转发音频的形式,在线上为社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抗击疫情期间街道、社区发生的动人故事。 

  近年来,通过与周边的市卫生幼儿园、社会早教机构等幼教单位合作,运河社区定期会面向社区家庭举行各类故事会、绘本涂鸦、亲子教育等亲子活动。如上文提到的线上故事会活动,正是原本线下故事会在疫情期间对开展形式的一次特殊延伸,通过为孩子们带来各种不同类型的主题故事,锻炼孩子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并培育其优秀品质。

  社区“硬件”设施提档升级,“软件”也要紧跟时代步伐。长期以来,高照街道始终根据辖区特色,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立足各社区自身优势,面向不同人群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品牌,各社区全年各类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如何让居民在传统节日中体会归属感和获得感?秀清社区创设“和美秀清节”,每当临近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时都会举行相应主题的活动。去年,社区还举办首届贯穿全年的社区“睦邻文化节”,进一步推动社区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从“陌邻”向“睦邻”的转变。

  “孩子们每天下课放学时间早,如果家里没有老人带,家长工作又忙,这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真空期。”秀清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填充业主在工作日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之间的真空期,满足业主家庭儿童教育、照料的服务需要,秀清社区自2017年起打造“四点半课堂”,由社区内的专业幼师、大学生、教育机构、党员志愿者等,为孩子们提供教育指导与照料关怀。后来,社区又设立“童梦奇缘”工作室,为更多居民提供“四点半课堂”及“春泥计划课程”的贴心服务。近三年时间里,秀清“四点半课堂”共开课400多场,春泥计划课程100余场,受众儿童达5000余人次。

  同时,为了满足社区退休老人的日常兴趣爱好需求,秀清社区还成立“益暖阳学院”,开设各种特色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为老年人带来各类公益课堂,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每天社区书画室、乒乓室、舞蹈房都会有老年居民来参加活动,每年大家还会自发举行乒乓、舞蹈等各种友谊赛,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氛围。”该负责人表示。

  而秀洪社区则将社区服务与党建有机结合,倾情打造包括连心网格、连心广场、连心驿站等七个方面在内的“七连心”党建服务品牌。

  从陈列着小区优秀党员志愿者暖人事迹的连心广场;装裱着垃圾分类宣传画、居民摄影作品的连心楼道;点缀着各类居民自制“文创作品”的户外公共空间……走进秀洪社区艺墅家小区,随处可以看到“七连心”党建服务品牌的具体实际呈现。

  秀洪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七连心”党建服务品牌涵盖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民主议事、文艺活动等多方面内容,日常生活中除了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管理与服务外,还将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共享服务成果,逐渐提升居民的归属感与社区的凝聚力。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