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用基层党建新样板拓展基层治理新思路
2020-04-07 09: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李卓 徐昊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res02_attpic_brief (1).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高照街道办事处提供

  去年以来,高照街道全面升级“365群众工作制”,高质量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解决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打造温暖无处不在的幸福高照。围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街道大力推进各具特色的城市驿站建设,在集多种便民功能的基础上,为城市驿站赋予了更多角色和功能定位,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服务下沉。今年,在基本实现城市驿站全域布局的基础上,高照街道进一步着眼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探索城市小区“连心”党建新模式,实现党群连心从“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百米”的转变,不断拓展区域党群连心崭新载体。

  党群联系的桥梁

  城市小区“连心”党建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新模式

  陈列着小区优秀党员志愿者暖人事迹的连心广场;装裱着垃圾分类宣传画、居民摄影作品的连心楼道;点缀着各类居民自制“文创作品”的户外公共空间……走在高照街道秀洪社区的艺墅家小区里,随处可以感受到社区、物业、居民三方和睦相处而产生的凝聚力与归属感。这份凝聚力与归属感,正是源于高照街道在秀洪社区试点探索的“红心艺墅七连心”推进小区党建工作的成功实践。

  秀洪社区“七连心小区党建”主要包括连心支部、连心网格、连心广场等七个内容,涉及到居民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本月正式开放的连心驿站,它将搭建起社区党群联系的桥梁,持续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强大的支撑与动力。

  据了解,秀洪社区艺秀园连心驿站占地面积约300平方,室内设有“志愿微超市”、“阅读角”、“小区议事厅”、“苏苏阿姨工作室”等公共区域。“这是我们整合辖区资源打造的一个多功能服务驿站。”秀洪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连心驿站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深化街道“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工作,服务居民日常、满足居民需求。为此,驿站内的区域安排大多是建立在居民的日常需求上,例如为居民提供图书阅览、闲暇放松等服务的书吧,为小区居民提供小区治理交流平台的小区议事厅等。

  连心驿站的作用还不仅于此。秀洪社区还以连心驿站为根据点,设立小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精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覆盖小区每个区域,实现到边到面的全覆盖服务;为增强居民日常文娱生活趣味,连心驿站各功能室设立了书画室、“红色影吧”、舞蹈房、四点半课堂等场所,将文化活动在小区全面铺开,始终让文化“在线”增强大众的文化自信;此外,社区还以连心驿站为平台设立居民议事制度,探索形成“业主提诉求、物业整改、业委会监督”的机制,让每一个居民都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实现民众共治共建共享的全过程参与。

  “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享服务成果,居民的归属感与社区的凝聚力也会随之不断提升,从而实现良性循环。”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共建共享的平台

  城市驿站为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新阵地

  如果说,小区连心党建打通的是党群连心的“末梢神经”,那布局合理、功能全面、特色彰显的城市驿站,搭建的就是城市党建的“神经网络”。作为高照街道第一家“城市驿站”,位于高桥花园北区的高桥社区城市红管家驿站就是高照街道通过“城市驿站”推进基层党建的生动典型。

  相较于艺墅家连心驿站,城市红管家驿站的功能与面向人群有所不同。“我们将它定位为一座集城市管理服务者休息点、党员形象展示点、市容管理执勤点于一体的共建共享平台。”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红管家驿站突破了原有的城市执法岗亭模式,坚持党建引领,以专心、精心、暖心、舒心、贴心的“五心”服务铸就五星城市管理的工作理念,强化整合资源,构建城市志愿服务站、城市红氧吧、城市会客厅、城市先锋站、城市新家园五大城市服务功能区,提供不同功能满足社区内外不同人群的需要。

  例如驿站内的主要功能区城市志愿服务站。作为红心高照党员志愿服务场所之一,服务站通过整合街道志愿服务队伍定期驻站服务,为辖区市民提供健康医疗、水电维修、应急帮扶、文娱交流等服务项目,作为街道志愿服务的组成部分,构建起“红心驿站”志愿服务网。目前,城市志愿服务站已成功打造‘魏医生爱心诊所’、‘两代表一委员志愿服务队’、‘啄木鸟在行动志愿服务队’三大志愿服务品牌。

  此外,城市红氧吧通过与嘉兴市图书馆合作设立城市微书房,作为高照街道西片文化的主阵地;城市会客厅是城市综合执法岗亭的一种新模式,同时结合了百姓恳谈、议事接待点的功能;城市先锋站将高桥社区支部党小组活动区域与街道行政执法中队党支部党员活动点相结合,既是高桥社区的党员先锋站,也是行政执法党员形象展示区;城市新家园则是为城市管理一线职工解决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提供工间休憩、关爱解难、教育帮扶、红色代办等各类服务。

  截至目前,高照街道已高标准在建或建成了5家多功能城市驿站,且各具特色:例如象贤城市驿站突出“红哨联盟”,打造“村社吹哨·部门报到”的样板点,整合资源助力迁建小区管理;运河城市驿站突出“睦邻和谐”,打造“亲邻驿站”样板点,实现邻里和美一家亲;高照党群城市驿站依托网红图书馆,打造“文化驿站”样板点,实现文化传承,书香生活;而秀清路城市驿站则侧重于“文明驿站”,打造成为文明志愿服务窗口……

  接下来,高照街道将进一步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持续高品质打造小区连心党建,持续深化城市驿站建设,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的新思路新模式,持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党建保障。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