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持续唱响山海协作“进行曲” 秀洲—龙泉“飞地”产业园竣工验收
2020-05-07 08: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金欣燕 柳 赟

  秀洲—龙泉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了!近日,一个好消息从秀洲区发改局传来。该项目所在的秀洲国家高新区对于产业园今后的发展也有了清晰的谋划,“待两地签订好相关协议后,我们便将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两个与汽车制造业相关的项目完成签约即将入驻园区。

  自200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以来,秀洲区和龙泉市就建立起良好的结对关系。近年来,秀洲区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山海协作工程,通过资金援助、公益捐赠、产业合作、农业农村帮扶等方式,密切了两地的交流合作,促进了两地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增进了两地干部群众之间的融洽感情。

  此次通过竣工验收的“飞地”产业园项目是全省首个在国家级高新区落地的山海协作“飞地”项目。项目用地面积75亩,估算投资2亿元。龙泉市采用“壮村”资金入股,前5年采用包租固定回报方式。“今年底秀洲将支付审计核定产业园实际投资总额的10%作为投资收益,预计为2000万元,帮助龙泉市9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节奏。尽管如此,秀洲区与龙泉市山海协作的步伐并未停滞。4月24日,“山海并利 山海共赢”秀洲·龙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龙泉市举行,拉开了2020秀洲·龙泉文化旅游周活动的帷幕。携手念好文旅“山海经”,新的篇章就此开启。而在此前,来自秀洲的奶牛、槜李树苗早已在龙泉安了家、扎了根。

  3月23日,秀洲区王店镇东兴奶牛场的50头六七个月大的奶牛坐上了前往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奶牛养殖示范基地的卡车。这已是秀洲奶牛第二次前往龙泉了。2019年下锦村奶牛养殖基地山海协作项目开启,首批25头奶牛前往龙泉。“去年25头奶牛给我们村带来了5.4万余元收入,今年50头奶牛预计将给我们村带来超10万元收入。”锦溪镇下锦村村委会主任蒋建荣满怀期待地说。

  据介绍,2019年下锦村奶牛养殖基地建造牛舍400平方米,首批饲养了25头奶牛,为该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毛收益12.8万元,扣除人工工资及饲料等费用,纯收益5.4万余元,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的“消薄”目标直接完成,效益立竿见影。

  走进丽水市龙泉53省道沿线锦溪镇下锦村段,一批来自秀洲区洪合镇的槜李树苗正迎风舒展着枝条。这片在3月中旬由秀洲区结对帮扶挂职干部和锦溪镇机关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共同种植的槜李林将成为龙泉市锦溪镇和城北乡新的“聚宝盆”。

  “这些槜李树只要种好了,以后一斤槜李能卖50元,村民致富更有奔头了。”下锦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首批捐赠的槜李树苗共有240棵,长成后可为当地村民带来约24万元的年收入。接下来,秀洲区还将派出专业人员,帮助当地村民在槜李栽培、修剪、施肥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直至果树成熟结果。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帮助结对地区更加有力地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秀洲区精心谱写的山海协作“进行曲”正在持续唱响。


标签: 山海协作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