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奋楫前行 全力实现百姓新期待
2020-04-23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下)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迎接建党百年的关键期。

  如何推进秀洲区高质量全面发展?怎样争当区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政府工作报告》绘制了格外清晰的建设路线图和发展坐标轴。

  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争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的精彩板块……百舸争流中,秀洲奋楫前行;千帆竞发里,秀洲勇猛精进。每一次铿锵前行,都是在实现百姓的新期待。

  关键词:开放合作再升级

  【报告原声】

  坚持“跳出秀洲发展秀洲”,以全球化视野实现高水平的开放,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做到有为又有位,努力在新一轮借船出海中扬帆远航。

  【精彩展望】

  “跳出秀洲发展秀洲”!新的视野必将开拓新的天地。2020年,秀洲区的开放合作将在区域协作有新作为、双招双引有新力度、发展平台有新能级上下功夫。对焦上海这一龙头,变“空间有距离”为“相知无远近”,秀洲将在当好上海“小伙伴”中实现大发展。驻点招商、全员招商等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将全面形成。以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为目标的秀洲国家高新区力争进入国家级高新区全国前50强。

  【我的新征程】

  驻沪秀洲工作部部长王磊:《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些新提法让我很受触动。结合自身,我觉得我们下一步工作是要加强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的联系,充分发挥秀洲的优势资源、产业特色和基础设施,有目的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选优招商,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除资金引进外,我们还要将招引的目光放在高端智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各个方面,学习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先进城市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经验,充分发挥秀洲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实现合作共赢。

  关键词:改革创新再发力

  【报告原声】

  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激发更多创新活力。

  【精彩展望】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0年,秀洲区再次将改革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10+N”行动,模范塑造“亲清”关系,让企业家在秀洲专心创业、舒心办事。国有资产、政府投资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在深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将推进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

  【我的新征程】

  秀洲区政务数据办副主任周明明:“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政府现代化治理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这项改革在创新实践中持续深化、不断完善,秀洲推出了不少创新做法。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从着眼于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进行改革再提升。中心传统型服务窗口目前已改造成开放式收件岛屿,创新打造“无前台”政务服务模式,同时以建设整体政府为导向,将不动产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真正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关键词:城乡融合再出发

  【报告原声】

  坚决扛起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的责任担当,强化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在体制机制上率先破题,推动城乡人口布局重构、要素配置优化、产业发展相融、基础设施共享、公共服务均等,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地。

  【精彩展望】

  城乡融合,对2020年的秀洲区来说格外重要。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地,秀洲区以更高标准进行了新部署。如在创新城乡融合机制上将全面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在做强城市功能上将围绕“一湖两园三路四中心”打造城市新地标。在做靓美丽城镇和做美田园乡村上,从规划到建设更有一整套切实举措和做法。

  【我的新征程】

  油车港镇党委书记余仁义:作为秀水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油车港镇面临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样板地的双重机遇。我们将围绕“优居、乐业、乐活”目标,以土地全域整治为突破口,把保护生态文明作为绿色发展的“指挥棒”、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连心服务的“落脚点”、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全力推进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城乡融合创业园为重点的“一城一区一园”产业板块和“城乡融合未来社区”生活板块建设,打造新时代“活力新区 品质麟湖”。

  关键词:民生福祉再扩容

  【报告原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公共服务从保基本、兜底线向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转变,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精准有效,用老百姓有获得感的实际行动体现为民情怀。

  【精彩展望】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优质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多维度增强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2020年,秀洲区在民生福祉扩容上已有了清晰路线。基本养老保险户籍人员法定参保率达96%以上,基本医疗保险法定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村(社区)家宴中心标准化建设,行政村覆盖率达到50%……各种量化标准更让扩容步伐走得铿锵有力。

  【我的新征程】

  秀洲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玲艳:“从保基本、兜底线向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转变”,报告里的这一提法让我印象深刻。秀洲目前有60周岁以上老人9.1万余人,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的25.41%。老龄化程度逐年提高,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正是政府体现为民情怀的重要课题。加快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有机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形成“1+5+X+N”养老服务布点格局,提升养老服务设施,打造“居家养老20分钟服务圈”,我们正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行动。


标签: 两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