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20洪合镇“槜美洪合”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云“赏”梨花节启幕
2020-03-31 09:28 来源: 撰文 撰文 竺军伟 葛志强 吴锌娟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洪合镇政府提供

  以云“赏”梨花形式展现万亩梨花胜似雪的美景,镇党委副书记化身“主播”直播带货为洪合毛衫吆喝,镇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出镜推介洪合特色农业、毛衫产业、乡村旅游,线下主题摄影作品、短视频评选活动火热开启……近日,在稳控疫情的基础上,洪合镇第五届梨花节正式启幕。

  梨花节是洪合镇“槜美洪合”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现洪合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历史文化底蕴、百姓新生活以及农村新面貌的一个品牌活动。疫情下,今年,洪合镇创新节庆举办模式,积极利用互联网,借助网络直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现小镇魅力,助力产业发展,并让更多有识之士认识洪合、了解洪合、感知洪合,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洪合“田园美丽乡村”。

  万亩梨花

  悄然绽放春天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洪合镇因盛产黄花梨而被省农业厅命名为“省黄花梨之乡”。每年三月底至四月上旬,洪合镇的万亩梨花、千亩槜李花竞相开放,着眼处皆如银似雪,流香四溢。这几天,由于天气适宜,在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梨园等地,所有梨花已竞相盛开,徜徉花海,满眼春色令人陶醉。

  洪合镇文化底蕴深厚,是马家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春秋战国时期属吴、越两国边界,至今还完好保存着明代重建的嘉兴市最古老的石桥——吴越国界桥;洪合镇是革命烈士王洪合剿匪时牺牲的地方,也是浙江省内唯一一个以烈士命名的乡镇;洪合镇还流传着西施与槜李的动人传说。

  近年来,洪合镇党委、政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发展基础文化事业,结合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让群众广泛享有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从2015年起,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洪合居民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并提升洪合现代观光农业与休闲旅游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洪合镇每年都会举办一届梨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通过设置健身跑、梨园戏曲汇、花卉盆景艺术展、主题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加游客的互动性、参与性,吸引更多游客来洪合赏花、购物、旅游,带动洪合经济发展。

  梨花盛开的春季象征着万物复苏,欣欣向荣。梨花的洁白无瑕,也象征着洪合人的干练和实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洪合镇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奋战在战“疫”一线,为洪合镇筑牢了安全防线,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洪合镇没有发生过一起确诊案例。“举办云‘赏’梨花节,其中有一部分原因,也是想用美景慰劳这些辛勤付出工作的‘卫士’们。”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万亩梨花已绽放,踏青赏花正当时。在提醒游客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洪合镇已为市民游客准备好了“与春天甜蜜约会”的好去处。

  直播带货

  义卖善款助复课

  眼下,洪合镇各中小学、幼儿园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复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助力学校复课,今年梨花节上,洪合镇别出心裁地推出了网络直播,镇党委副书记化身“主播”直播带货,义卖羊毛衫和洪合特色农产品。

  本次参与义卖活动的现场上千件羊毛衫都是今年洪合本地企业新研发、设计的时尚款,市场价上千元的毛衫,义卖家统一为50元和100元两档。“各毛衫企业听说了此次义卖活动后,参与都非常积极,纷纷无偿拿出了新款毛衫献爱心。”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洪合毛衫,在很长一段时间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便宜、量产、地摊货。2016年初,洪合镇提出了打造“毛衫电商名镇”的规划,确立了以小镇作为转型升级的平台,建设众创毛衫精品市场、时尚精品毛衫产业园和毛衫创业集聚区“三大平台”,通过融合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实体市场,来聚集产品、设计、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产业发展要素,洪合毛衫开始走上精品路线、时尚路线。

  2019年初,洪合众创毛衫精品市场跟淘宝直播达成深度合作,成功取得了淘宝官方授权的毛衫产业带直播执照,成为嘉兴唯一一家毛衫行业淘宝产业直播基地,为进一步拓展毛衫销售渠道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洪合镇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引进技术开发和服务人员,外聘技术专家,开发国家级毛衫行业S2B产业互联网协同平台的“毛衫汇”平台等,为毛衫业提档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支撑。如今,洪合镇每年都会发布百余款原创毛衫新品,成为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宠儿。

  在今年梨花节上参与义卖的蜜梨等特色农产品,也是声名远播。洪合镇精品水果产业基础扎实,尤其是槜李和蜜梨,种植传统悠久。

  槜李是嘉兴的特色名果,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江南贡品”,而洪合镇就是槜李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近年来,洪合镇致力于槜李的推广、保护、挖掘和宣传,成立了吴越槜李专业合作社,并成功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槜李产业效益逐年提升。自2013年开始,洪合镇还探索尝试将“槜李”这一有着优美传说的果中珍品与“槜美洪合”文化节相融合,使“槜美洪合”文化节成为能够代表洪合地域特色的标志性文化品牌,使“槜李”成为代表洪合地域特色的标志性知名果品品牌。

  洪合还是蜜梨之乡,全镇蜜梨种植面积达7559亩。近年来,洪合镇又积极改良蜜梨种植品种,引进了翠冠、518、玉冠等品种,还涵盖了早、中、晚熟品种,销售时间可以从6月下旬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如今,肉质细嫩、香甜可口的洪合蜜梨已走俏江浙沪地区,并远销广东、福建一带。2003年,洪合镇专门成立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蜜梨商标“国界桥”,通过品牌建设推动蜜梨种植产业发展。此外,洪合蜜梨产业还与旅游相结合,依托“梨花节”系列文化活动,赏万亩梨园,进一步打响了“国界桥”蜜梨品牌。

  当天的义卖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积极参与,2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有7.22万访客来到直播间。据悉,本次义卖所得款项均用于购买口罩、额温枪、消毒酒精喷雾、红外热成像检测门等物资,捐赠给洪合镇当地的中小学、幼儿园。

  链接:线下活动摄影作品评比大赛、短视频大赛火热开启中

  今年的梨花节,洪合镇还举办了“春暖花开、岁月静好”2020洪合镇云“赏”梨花节主题摄影作品、短视频评选活动,征集主题为反映洪合镇抗击疫情,反映洪合镇助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反映洪合镇城乡发展、生态环境,反映洪合镇居民百姓精神文明、幸福生活等。截稿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以收到作品时间为准),投稿地址为“槜美洪合”微信公众号。摄影作品大赛和短视频大赛均设置了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拟入选作品也将在互联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