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疫情一线尽显秀洲退役军人本色
2020-03-10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罗超前 徐 昊

疫情一线尽显秀洲退役军人本色

全区1430名退役军人投入疫情防控筑就坚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严格做好高速公路卡口、社区等值守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面向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积极动员退役军人主动作为,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为全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提供坚强保障。

  正是在广泛宣传与号召下,总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毅然决然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天气虽然阴冷,但他们热情不减;口罩掩容,挡不住他们的坚毅。他们活跃在秀洲疫情防控一线,奋力筑就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老兵奋勇出列

  各司其职显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来,秀洲区振禾老兵爱心车队队长、振禾出租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显龙天天在外采购口罩、消毒药水,确保每个驾驶员能戴上口罩安全行车,为乘客营造舒适又安全的乘车环境。

  “我们车队上岗的大多是党员和退役老兵。”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傅显龙带领队员们积极参与到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同时,他们还自发在全区各停车点为其他车队的出租车免费消毒,保障司机的身体健康。

  而在王江泾镇,镇政府工作人员、退役军人钟志明则在当地隔离观察点度过了一段担任服务员的特殊时光。

  “我们一班有7个人,由我和医务人员在隔离区域值班。”钟志明说,从年三十以来,他连续在隔离观察点工作了一个多月,除了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进行楼内消毒等常规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做好送盒饭、充话费、修电视机等一系列或大或小的事情。

  “可能当兵的人身上都有一股劲,一个命令来了,再苦再难也会克服,直冲火线!”钟志明说,这次疫情过后他会骄傲地告诉家人,他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他对得起佩戴在胸前的这枚党徽。

  老兵倾尽所能

  特殊党费显初心

  “国家有难,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我拿5000元来交党费,请组织收下。”春节期间,秀洲区洪合镇新居民党员、退役军人车建国向党组织上交了一笔特殊的党费,印证着退役军人的一片赤胆忠心。

  目前在洪合镇横泾桥社区担任协管员的车建国来自贵州,原计划春节期间回老家为父亲祝寿的他,眼看疫情防控形势紧急,于是选择了坚守洪合。除夕以来,车建国一直在抗疫一线,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协助社区做好排查登记、复工复产等工作。

  缴纳这笔特殊党费的念头,正是车建国在抗疫一线工作中产生的。“作为一名参过军的老兵和老党员,我对党有着浓厚的感情。一方面,我想通过这笔党费表达我对党的感恩之情;二是非常感谢嘉兴当地的干部,在生活中对新居民一直是有求必应,让我和老乡在嘉兴有了家的感觉,所以我想和嘉兴人共同守卫家园。”车建国说道,虽然这笔钱微不足道,但是他希望竭尽其所能,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老兵冲锋在前

  危机面前显本色

  “我的岗位就是我的战位,我的辖区就是我的阵地,上级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必须尽自己最大努力、以最高标准完成好。”自疫情暴发以来,秀洲区王江泾双塔村的90后退役残疾军人陆宸超,担负起晚间值守该村庞家桥卡点的重担,守护着乡亲们的平安。

  夜间执勤比白天更为辛苦,寒冷、困意、冷清都是陆宸超面临的挑战。深夜卡点人流和车流明显减少,但他不敢休息、不能松懈,只有到每天凌晨2时后,陆宸超才会在凳子上稍微眯一下。

  由于天气寒冷,他的腿部时常痛风发作,关节疼痛,却仍不肯撤下岗来。“这点痛不算什么,只要能够为保护村民出一份力,就是值得的。”陆宸超说道。考虑到他的身体原因,双塔村村委会不得不发出严令让他强制休息,他这才愿意在家休养。

  而在新城街道,也有4名年过六旬的退役老兵主动加入到社区防疫宣传中。他们挨家挨户耐心劝导,发放告居民书,劝说返乡新居民推迟返回,并及时将租客信息告知村委会,做好出租者承诺书登记工作。

  退役军人不褪色,危机面前显本色。除此之外,全区还有如沈培荣、金坚、尹菲菲、简文昌、朱晓东、樊友喜等涌现出来的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乐于奉献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秀品格。

  据了解,疫情期间,全区共有1430名退役军人加入到“疫”线战斗中,或是主动奔赴防控工作一线,带头开展入户摸排、防疫宣传、消杀等工作,或是积极为全区及各属地捐赠医疗、生活物资,力所能及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退役军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股强大力量。”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部队严格系统的教育,退役军人们有着极强的组织纪律性和拼搏奉献精神。在本次抗“疫”中,退役军人们积极战斗在防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就冲锋在哪里,无愧于“人民子弟兵”这一称号。


标签: 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