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19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李卓 钱玉泽 赵晨

res06_attpic_brief.jpg

res07_attpic_brief.jpg

res08_attpic_brief.jpg

res09_attpic_brief.jpg

  疫情来袭,牵动着你我的心,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面对疫情,高照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用先锋模范成就最美的“红色”逆行。他们就是高照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抗疫一线

  她写下入党申请书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是因为我希望可以加入这个无私奉献的队伍行列中,为我们的人民做更多的事情……”1月31日,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党总支收到了这样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人叫顾晓红,是辖区内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而这家酒店正是高照街道第一家集中医学观察点。

  顾晓红表示,想要入党的迫切和坚定,源自这些天她在抗疫一线的经历。这些天,她看到了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冲在一线的身影。“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我们的团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更多的光和热。”顾晓红说。

  在此次防控疫情中,顾晓红和她的团队也确实冲在了战“疫”第一线。据了解,该酒店参与此次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的共有12名员工,包括顾晓红在内,大家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有嘉兴本地人,也有来自安徽、四川的外乡人。原本,忙碌了一年的他们可以趁着春节和家人团聚,却因为一场疫情,他们选择了留守,携手而行。

  “疫情当前,你们是否愿意成为我们街道的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大年初一,顾晓红收到这样一则征询信息,她毫不犹豫答应了。随后,她立即将该情况告知了店内还在入住的客人,并将之前的订单一一退掉,随时准备留观人员的到来。

  然而,酒店员工的支持更是给了顾晓红更大的勇气。顾晓红告诉笔者,在她发出动员后,员工们先是沉默了3、4分钟,前台经理龚佳丽的一声“我留下”打破了寂静,随后设备经理、客房经理、服务员一声又一声肯定的答复感动了顾晓红的心。很快,12名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迅速配备到位。一些本在家休息的员工在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立马赶到酒店参与工作。自参与集中医学观察工作的9天来,他们全力配合提供各种后勤保障,除了安保、配餐等常规服务外,工作中,每天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他们都会耐心一一解答并解决。

  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应对自如,顾晓红和她的团队也在一天天适应与进步。顾晓红坦言,酒店每天要为留观人员送一日三餐,一开始,他们在送餐时都会一间间敲门,不仅费时,而且存在风险。后来,他们在每间房间外都配备了一把椅子,在事先说好的时间段将饭菜放在椅子上,留观人员会自行开门取餐,减少了与工作人员正面接触的机会,也保证大家都能吃上热饭热菜。

  “17年后,换我们90后守护你们”

  “17年前,我什么都不怕,因为我只是个孩子。17年后,我依然什么都不怕,因为我明白世间有爱!”这是最近很多90后的心声。曾经,全世界守护90后;今天,换9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

  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公共区域消毒,为隔离人员送物品,村口道路值守,报名志愿者,劝说家人不要出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战中, 高照街道就有这样一位90后“宝藏男孩”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您好,我是住在高桥花园的王嘉昊,近期寒假在家,请问你们需要志愿者吗?”1月26日晚,高桥社区接收到这样一则电话。电话那头,出生于1999年的王嘉昊主动申请参加社区防疫工作。

  作为最小的90后,王嘉昊每天一大早就向社区报到,俨然已经成为防疫小分队的主力军之一。协助社区联系由湖北流入嘉兴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采买和配送物资、在小区里带领志愿者进行防疫宣传……这些成了他假期的日常。

  最近天气好转,社区里不少老人耐不住“寂寞”下楼溜达,甚至有老人会围在一起下棋聊天。面对老人的“固执”王嘉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就守在他们后面,一直一直劝说,直到他们都上楼为止。” 王嘉昊说。

  新嘉兴人

  化身“空中点菜服务员”

  土豆10斤,西兰花5颗,西红柿20个……上午10点半,高照街道秀洪社区居民陈刚又开始了一天的买菜清单统计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我们在家也没什么事做,尽可能出份力吧!”陈刚说。

  作为一名居家隔离人员,陈刚带着老婆孩子年前回了四川老家,打算陪父亲过80大寿。因为疫情暴发,父亲的80大寿取消。根据政策,他在老家居家观察14天,结束观察后便立即自驾回嘉。为了绕开湖北高速,原本只需一天半就能返程的路线,陈刚足足多开了几百公里路,用了近3天的时间才抵达嘉兴。一到嘉兴,他便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居家隔离,这也让陈刚成为了劝服其他隔离人员的正面教材。

  “大家需要购买的就复制最后一个人接龙,然后在自己所在小区增加自己的楼号,后面写要才买的东西,这样就不会统计疏漏。”居家隔离期间,陈刚在加入社区的居家隔离爱心微信群后看到,群内人员每天提供的买菜清单不够清楚,给买菜人员增加大量清点工作后,陈刚主动担当起了“空中点菜服务员”,在每天11点前进行汇总,并将统计好的买菜数量报送给社区买菜人员。下午3点前,工作人员会将采购好的新鲜蔬菜送到每户居家隔离人员家中。

  不仅如此,生性乐观积极的陈刚还充当起了 “正能量大使”,不时在居家隔离爱心群里为大家加油打气,宣扬“在家是为了防止接触感染人员”,带头配合社区工作,成为了居家隔离群里的一股暖流。

  “我很喜欢嘉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如今,陈刚在辖区中关村广场负责物业工作他表示,作为一名新嘉兴人,他来嘉兴已经有10年时间,也在秀洲安了家。“这次疫情,让我看见了大家的团结和守望相助。其实我做得这些也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些小事,希望我们早日渡过难关!”陈刚说。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还有建立居民志愿者队伍的运河社区居民吴锦光;主动捐赠口罩、值夜、参与消毒工作的秀清社区退役军人简文昌;冒雨前往居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的象贤村残疾人顾定芳;工作起来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的新义村年纪最大微网格长章林荣……他们风雨无阻,不畏严寒,从白天到黑夜,24小时不停歇,只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标签: 新时代文明实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