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志愿服务添彩新时代文明实践风景线
2019-12-04 10:22 来源: 撰文 撰文 陈曦 朱昱宁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秀洲,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把“热情”穿在身上,一如他们火热的内心,穿梭在秀洲的大街小巷,为大家送上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志愿力量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今年,秀洲区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一心两圈五片的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地图。如今,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蓬勃开展,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实现志愿引领新时代风尚,实践练就新时代最美。


  实现群众参与社会化 传递正能量 

  在新洲路与洪兴路路口,秀洲区“同心盟”成员单位的志愿者正在路口进行文明劝导。这样一幕在秀洲已成为常态化。“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劝导行动、清理垃圾美化生活环境、困难帮扶结对……两年来,秀洲区探索区域文明创建新模式,打造文明单位“同心盟”, 有效整合了单位资源和社会力量,成为动员更广泛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全新载体。截至目前,联盟共有4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参与联盟活动中,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

  “传播时代精神,践习文明行为。”这是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写照。今年,秀洲区重点围绕“六新六秀”主题内容,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包括区级支队、镇级分队、村(社区)小队、其他实践点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团队。

  目前,区里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30支,分队100余支,小队500余支,注册志愿者9万余名,提供近千项服务项目,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社工的优势,通过“社工+志愿者”模式,定期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文明实践水平,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秀洲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农村文化礼堂总堂、志愿服务中心等三中心联建共用,打造文明实践综合体,实现三中心资源共用、人才共育、活动共办、成效共享。


  实现实践服务精准化 激发新活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今年,秀洲区因地制宜全面打造一个个响亮且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品牌。王店镇“店当家”、洪合镇“洪管家”、新塍镇“塍益580”、王江泾镇“闻川帮帮团”、油车港镇“星期六志愿服务”、新城街道“新城雷锋”、高照街道“满天星”等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品牌大放异彩。

  家庭教育咨询、垃圾分类礼品兑换、免费理发、磨剪刀……如今每到星期六,在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红氧吧”主题广场,都会开展“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政策咨询和宣传等活动。

  今年,秀洲区打造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线下文明实践中心、所建设在实体化运作方面引入第三方组织进行日常运维,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等;线上与“志愿汇”平台深入合作,开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区,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招募、团队注册、活动发布、供需对接、服务记录等各环节,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全部整合到平台中,实行“基层开单、区级接单;区级供单、基层点单”的双向互动模式,准确掌握群众的志愿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策划实施精准的志愿服务项目。

  接下来,秀洲区将用好四级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群众点单、中心接单;各级供单、基层选单”的双向互动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精准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让人民群众真正从文明实践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实现志愿管理信息化 提升高效率

  秀洲区不断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平台,在移动端实现看秀洲新闻客户端+志愿汇客户端+文化礼堂信息平台“三端融合”。

  依托信息平台建立全区志愿者档案和志愿服务数据库,同时依托数据库分类运算能力,对全区志愿服务活动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实时掌握志愿者出勤情况、年龄结构、不同类别志愿服务活跃程度、人均服务时长、镇街道志愿者活跃度等相关参考数据,为各项考核及志愿者激励等提供较为准确和权威的数据支撑。

  通过信息平台实践中心、所、站、点都可以根据活动需求在线发布志愿服务招募信息,不管是普通群众还是志愿者在手机端便可以查阅任务详情,参与志愿服务更便捷,足不出户就能快速领到自己想要参与的志愿服务任务,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普通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居民群众通过手机APP可以及时了解志愿服务信息和资讯,进行“点单服务”,实践中心管理员“接单”后开展审核,对符合要求的需求由所在区域的实践所、站发布招募令进行“派单”,平台会推送给送给具备相应技能志愿者进行响应安排“送单”,实现服务需求和服务项目完美匹配,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标签: 新时代文明实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